消防部门:电动车火灾80%发生在充电过程中

作者:卢国强 来源:新华网
2016-07-18 07:29:00

记者17日从北京消防部门了解到,消防部门对近年来发生的电动车火灾进行梳理发现,电动车火灾80%发生在充电过程中,亡人火灾几乎全部发生在充电时段。

北京市公安消防局负责人说,目前电动车普遍存在防火安全性能较差的问题。电动车使用过程中容易因电气线路短路、过负荷、插接件接触电阻过大、元器件高温等引发火灾。由于电动车的车把、仪表、坐垫、电池盒、仪表盘等均采取阻燃性能较差的非金属材料,易发生火灾,且在相对封闭空间内燃烧,释放的有毒烟气足以致人中毒死亡。

消防部门在对近年来发生的电动车火灾的起火原因进行分析后发现,电动车火灾的起火原因多为电气故障,而工作电流大、零配件多为塑料制品的豪华型电动车火灾占所有电动车火灾的92.7%。

据统计,80%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充电时段,66.7%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20时至次日5时之间;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的,90%是因为电动车停放在门厅、过道等部位。这是由于电动车一般白天使用,夜间停放充电,电池充满时往往在凌晨,而用户一般不会凌晨起床断电,这就容易造成电池过充发热,引起火灾。而此时人们一般处于熟睡状态,初起火灾难以被发现和及时扑救,发现时往往已经进入发展阶段,无法控制。加之出于防盗等目的,将电动车停放在门厅等部位,堵塞疏散、逃生通道,且电动车燃烧产生大量有毒烟气等,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消防部门:电动车火灾80%发生在充电过程中

为减少电动车火灾,消防部门建议,在制定产品标准时增加电动自行车零部件材料的燃烧性能、布线、电路保护、防水、停放位置及充电器、控制器报废期限等安全要求的内容,并监督生产厂家严格执行。用户应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进行充电等操作,应经常对电动车进行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