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两地挂牌上市 LINE股价大涨难掩业绩隐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18 08:01:27

即时通信软件服务商LINE分别于7月14、15日在美国纽约和日本东京挂牌,上市首日股价双双大涨。

LINE于14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美国的IPO价格为每美国存托凭证(ADS)32.84美元,上市首日该股最高上涨至44.49美元,最终收于41.58美元,涨幅约27%;15日在东京上市首日股价收于4345日元,较招股价3300日元上涨31.67%。15日美国市场交易时段,LINE下跌4.64%至39.65美元。

作为世界级聊天应用,LINE在移动社交行业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和成长潜力,同时在用户、游戏、广告、周边产品销售等方面也面临来自强大对手“WHATSAPP”和“微信”的竞争压力。

成年内全球最大科技IPO

LINE在纽约发行22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在日本发行1300万股新股,并通过行使超额配售权出售525万股股票,募集资金超过10亿美元,成为年内全球最大的科技企业IPO。

LINE由韩国门户网站Naver Corp控股。在本次IPO中,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以及野村控股担任承销商。此次全球发行结束后,Naver持有LINE 83.3%的已发行普通股股本。

LINE目前在日本、中国台湾和泰国市场是第一大即时聊天应用,内置免费通话和发送信息的基本功能,全球用户总数达2.18亿。应用主要盈利来自携带的附加游戏功能,数字表情和内置广告。如今虽然LINE对国际市场雄心勃勃,但是其界面和用户体验都极富亚洲特色,而平台上提供的打车,叫餐等当地服务,也无法快速复制到另一个市场。

在西方市场,Facebook旗下Messenger和WhatsApp占据主导地位,LINE的市场份额很低。在中国内地市场中,“微信”则是最为热门的聊天应用。

业绩存隐优

虽然LINE在上市首日股价暴涨,但从该公司公开的数据来看,情况并不容乐观。LINE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提交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5年营收为1204.06亿日元,游戏、流媒体音乐和漫画贡献了41%,公司净亏损79.72亿日元。用户对表情的使用量在两年前达到峰值后回落。2014年,包含表情的信息占总信息量的12%,这个数字在2016年下跌到10%。以全球化为目标的LINE,在2015年全球用户仅增长1300万人,远低于2014年的4600万人和2013年的8400万人。

在LINE上市之前,投资者更多将其和极度依赖“爆款产品”的游戏公司Zynga和制作出糖果粉碎等游戏的King Digital相提并论。前者股价在上市初冲高后持续暴跌,而后者则是低价被其它公司收购。在LINE的收入构成中,游戏、表情商店等服务贡献65%的营收。仰仗几款人气游戏的倾向明显,LINE也在招股说明书中阐述了对“能否持续提供人气游戏作品”的担忧。同样,能否持续供应人气表情也是个不稳定因素。(刘佳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