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府挫败政变 埃尔多安展开清理行动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社
2016-07-18 08:25:00

土耳其政府和军方16日挫败一起政变,随即在军队和司法系统逮捕数千人。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指认土耳其知名宗教人物费图拉·居伦在土耳其建立“平行组织”并且策划这场政变。

以强硬著称的埃尔多安说,参与政变的人“将为叛国付出沉重代价”。

他认定政变军人“听从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指令”,意指出走美国的土耳其知名宗教人物居伦。

埃尔多安与居伦一度是盟友,却反目成仇,居伦“自我流放”到美国,常住宾夕法尼亚。埃尔多安先前一直指认居伦的支持者在土耳其军队、警察、司法部门和媒体形成与政府相对的“平行组织”。

政变被挫败后,超过2800名军人被逮捕,包括多名高级军官;2700多名法官被解除职务,大约200名法官面临被逮捕。

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说,土耳其宪法委员会以及议会各政党将讨论恢复死刑,“以防今天发生的事件重演”。

居伦发表声明,坚决否认自己与政变有关联。“我以最强烈的措词谴责土耳其发生的政变。作为过去50年多次政变的受害者,被指责为与这起政变有关联,尤其是一种侮辱。我坚决否认这种指责,”居伦说。

【敲打美国?】

耶尔德勒姆警告,任何国家如果支持居伦,“将不再是土耳其的朋友,是在与土耳其开战”。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稍后表达了对这个主要北约盟友的支持,同时否认美国事先获得政变情报。“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克里说。

克里还表示,如果土耳其提出引渡居伦,美国愿意协助。“人们肯定会想,这(政变)是谁煽动和支持的。美国显然将支持任何法律行动。在适当的程序和法律之下,如果土耳其提出这类请求,我们将完全愿意协助。”(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