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党欲重启宪法审查会 日媒:修宪门槛仍高

来源:中新网
2016-07-18 08:41:00

日自民党欲重启宪法审查会 日媒:修宪门槛仍高

发布时间:2016-07-18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8日电据日媒报道,由于修宪势力在日本众参两院均占据三分之二以上席位,自民党将从秋天的临时国会起重启处于“休眠”状态的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

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调整了立场,表示可有条件参加修宪的讨论。自民党将此视为态度缓和的征兆表示欢迎。但同为执政党的公明党认为,得不到民进党赞同的宪法条款将很难由国会提出修宪。到最终敲定修宪条款门槛依然很高。

日自民党欲重启宪法审查会 日媒:修宪门槛仍高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与此前的姿态相比有所好转。”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长森英介15日向身边士人表示松了一口气。本来反对在现政府领导下修宪的冈田在1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如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收回现行宪法是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强加于日本这一见解,并满足遵守立宪主义的条件,可以考虑参与对规定“放弃战争”的第九条之外条文的讨论。

关于冈田的立场转变,民进党代理党首长妻昭解释称:“这也是由于(修宪势力)获得了三分之二以上席位,状况有所变化。”此外还可能是意识到党内也存在修宪派,因此认为如果彻底对抗将难以获得理解。

今后,自民党准备以宪法审查会为舞台来推进关于“应修改哪些条款及怎样修改”的讨论。然而考虑到分为赞成与反对的社会舆论,将重视获得朝野各党的广泛赞同。总部长森英介在参院选举后的12日与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举行会谈,确认了“包括小党在内,尽量争取更多的政党达成共识”的方针。

5月3日正值日本的“宪法纪念日”,数万民众当天在东京举行集会呼吁守护和平宪法,反对安倍政权图谋修宪之举。据主办方统计,当日的民众集会共有约5万人参加。图为主办方在集会上宣布,民间发起的要求废止新安保法的全国联署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到超过1200万个署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资料图:5月3日正值日本的“宪法纪念日”,数万民众当天在东京举行集会呼吁守护和平宪法,反对安倍政权图谋修宪之举。 中新社记者王健 摄

宪法审查会是对宪法进行综合调查及对修宪原案进行审查的日本国会常设机构。在众参两院分别由50名和45名议员组成。众院宪法审查会在去年6月的参考人质询中,包括自民党推荐的在内全部宪法学者均认为安保法“违宪”,受此影响从7月起未进行实质性的审查。

此次参院选举结束后,众院宪法审查会会长保冈兴治与担任在野党方面首席理事的民进党铃木克昌进行接触,要求重启讨论。铃木建议召集各党党首听取他们对现行宪法的见解。目的是明确安倍所持的宪法观,但保冈仅表示会参考这个意见。

民进党的方针是,如果重启宪法审查会,首先要对安保法是否符合宪法加以评判。公明党代理干事长齐藤铁夫15日就修宪条款指出,“如果民进党说这条不能修改就无法讨论”。也许现在还不是能对修宪条款进行具体讨论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