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否认暗中支持政变:称愿协助土方进行调查

作者:李琅 李勇 青木 邬宁宁 甄翔 柳玉鹏 来源:环球网
2016-07-18 08:43:50

美国否认暗中支持政变:称愿协助土方进行调查

资料图:土耳其军人在横跨海峡的大桥上封路

对于北约来说,成员国发生军事政变非常罕见,但土耳其却是个“例外”。自从1952年加入北约后,土耳其此前至少发生过4次政变。土耳其军队一直被认为发挥着世俗捍卫者的作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土耳其问题专家昝涛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土耳其军队在长期历史过程中是土国家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土耳其的精英人物一直是从军方出来的,代表这个国家走向现代化的积极的力量。后来军队还起到了维护秩序和世俗体制拥护者的作用。

为何这次政变迅速失败了?“德国之声”援引一名土耳其问题专家的分析说,与此前几次军事政变所不同,这次军方并没有全部参与,只是一小部分绑架了高级将领的反叛军人。报道称,现在大部分土耳其民众并不支持军事政变。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政坛甚至上演了“朝野团结”的一幕,议会里的三个反对党一致谴责政变行为。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国际关系学者纳塔丽·马丁表示, 这次政变“几乎注定要失败”,而这也给人们留下不少猜测乃至阴谋论的空间,“这是自导自演的军事政变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而且这次政变似乎也无关世俗对保守对决的“路线之争”。政变开始,埃尔多安当局便将矛头指向流亡美国的对立派别领导人、宗教人士居伦,指责他是政变的幕后黑手。政变失败后,土当局抓捕的许多人被认为与居伦有关。上世纪90年代,埃尔多安所在政党曾与居伦势力有过合作,后来处于对立状态。埃尔多安16日发表讲话时要求美国把居伦交给土耳其。他说:“这个国家深受‘居伦运动’之苦,我呼吁美国和总统奥巴马要么逮捕居伦,要么把他交给土耳其。如果我们是战略伙伴,做(你们)必须做的。”

法新社称,一些土耳其官员指责美国暗中同情叛乱军官。对此,美国国务卿克里愤怒地予以否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克里连续两天给土耳其外长打电话,“克里明确表示,美国愿协助土方进行调查,任何关于美国在这起失败政变中的公开暗示或指称都是完全虚假的,对双边关系是有害的。”居伦本人否认与政变有任何关系,并对政变予以谴责。

“土政变未遂后,美土关系紧张”,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7日称,在安卡拉挫败军事政变后,美国与土耳其之间言辞尖锐,土耳其劳动部长暗示华盛顿为这场政变的幕后势力,被土方批评震惊的美国国务院展开反击。土方还在政变事件后一度关闭靠近叙利亚边界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美军正利用该基地空袭IS。土耳其《自由报》17 日称,土方在该基地逮捕了十几名支持政变的土耳其军官。《华盛顿邮报》援引前白宫高官克莱特的话说:“很难看出政变会推动民主进程,美土关系却将变得更为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