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球跨境并购放缓 中国渐成市场主要买家

作者:徐惠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18 17:52:00

中国经济网7月18日讯(记者 徐惠喜)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7月18日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跨境并购指数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投资者共宣布了1320宗跨境并购交易,交易额达到214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交易数量减少4%,交易额下滑45%。分析认为,全球主要市场的经济及政治不稳定因素导致跨境并购活动持续放缓。

其中,交易额在50亿美元以上的大型跨境交易的总交易额大幅下滑。去年上半年发生了21宗大型交易,总交易额达2960亿美元,而今年迄今出现的18宗大型交易仅实现交易额2280亿美元,同比减少23%,并且仅有3宗发生在2016第二季度,交易额为290亿美元。

“毫无疑问,在经历了破纪录的2015年之后,英国退欧,美国等国家面临的政局更迭,以及全球宏观经济疲软等因素都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贝克-麦坚时全球并购部门的主席Michael DeFranco律师表示,“尽管如此,我们持续看到交易大量涌现,仅大型交易逐渐减少,许多跨国企业仍在继续开展并购活动以支持其长期发展战略。”

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并购交易的主要买家。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共达成97宗对外并购交易,交易额达到407亿美元,交易数量同比增加23%,交易额同比提高132%。交易主要集中在技术领域(共达成15宗交易,交易额为170亿美元)和工业领域(共达成17宗交易,交易额为48亿美元)。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跨境并购只占全球总量的1.1%,而在2016年同期,这一比例已经攀升至6%,这一对比凸显了中国跨境并购交易在全球市场愈加举足轻重的地位。

按交易量计,北美是全球最大的跨区域对外交易市场,共达成263宗对外交易,交易额达385亿美元,其中67%的交易以欧盟为投资目的地。亚太地区的并购活动虽然不如北美地区活跃,但也达成188宗跨区域交易,交易额为505亿美元。其主要投资目的地也是欧盟,在欧盟共达成96宗交易,交易额为29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