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驻华使馆为尼斯恐袭遇难者默哀 开放平台供民众哀悼

作者:刘旭 来源:中新社
2016-07-18 00:00:00

法驻华使馆为尼斯恐袭遇难者默哀 开放平台供民众哀悼

法国驻华大使与到场民众为尼斯恐怖袭击事件遇难者默哀。 中新社记者 刘旭 摄

法驻华使馆为尼斯恐袭遇难者默哀 开放平台供民众哀悼

民众自发到场参加哀悼活动,使馆内法国国旗和欧盟会旗降半旗。 中新社记者 刘旭 摄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刘旭)法国驻华大使馆18日举行默哀仪式,悼念14日晚法国尼斯恐怖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法国驻华大使馆已在内部开放平台,供民众献花或留言表达哀思。

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上午有约50人来到法国驻华使馆楼前参加默哀仪式,使馆内法国国旗和欧盟会旗仍降半旗。使馆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此前在使馆官网和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通知,民众可自发前往使馆参加悼念活动。

中午12时左右,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发表简短讲话说,当地时间14日晚间,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发生卡车冲撞集会人群的恐怖袭击事件。法国政府7月15日宣布,自16日起举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随后,顾山大使同到场民众为尼斯恐怖袭击事件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记者注意到,法国驻华使馆内部的前台旁,工作人员开放了案台,并点燃蜡烛,民众可在吊唁簿留言表达哀思。来自成都的法语专业学生陈滕聪告诉记者,他此次来京本来是参加招生考试,在尼斯恐袭事件后看到使馆发布的吊唁活动通知,便专程赶来。他表示,尼斯袭击案是极端势力犯下的恐怖罪行,作为法语学习者和法国文化爱好者,同时作为中国的青年学生,他对发生在法国的灾难表示痛心。

一位来自德国的女士当天也带着年幼的女儿来到悼念活动现场。她告诉记者,她曾在法国学习和工作过五年,对法国有着深厚感情。作为欧洲公民,她对尼斯发生恐袭案表示忧虑。“这两年欧洲恐怖袭击事件明显增多,此次尼斯恐袭案尤其恶劣”,她看了眼身旁的女儿说,“这次袭击中有很多儿童伤亡,这让我觉得异常残酷”。

她向记者表示,“我痛恨的是那些实施恐袭的犯罪者,但是我不希望这种仇恨蔓延到一个族群,这个世界因为仇恨导致的悲剧已经很多,我希望人们可以保持理性,为下一代创造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