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在土中国公民均安然无恙 望土耳其保持安全稳定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6-07-18 18:41:00

问:7月16日下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一小撮军人发动政变的图谋已被挫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公民是否在事件中受到影响?对被指为事件幕后主使的“居兰运动”有何评价?

答:土耳其局势目前已基本恢复秩序和稳定。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土耳其是中东地区重要国家,对中东和平稳定有重要影响。中方支持土方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的努力。

我们密切关注在土中国公民状况。中国驻土使领馆在第一时间为在土中国公民提供了领事保护和服务,目前在土中国公民均安然无恙,滞留在伊斯坦布尔机场的中国公民已陆续离开。

我不了解“居兰运动”的具体情况。我愿重申,作为友好国家,中方希望土耳其保持安全稳定。

问:据报道,近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警民冲突,造成多人死伤。巴基斯坦对此予以谴责,联合国和一些国家表示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对事件造成人员伤亡同样感到关切,希望有关事件得到妥善处理。克什米尔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希望有关方面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