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美国日本只会在南海搅局 不应依赖美国解决问题

作者:王宗英 来源:央广网
2016-07-18 00:00:00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国际研讨会今天在新加坡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他在发言中就所谓的南海冲裁案表示,南海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而非法律问题。郑永年同时指出,南海问题是当代地缘政治变动的产物,中美之间不会就此发生大规模冲突,中国也有能力来稳定大局。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发言中首先提出,南海问题一直是一个政治问题,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法律问题。

郑永年分析认为,中国跟菲律宾两个政府之间有很多的政治性协议,大家希望通过双边的政治谈判来解决问题。菲律宾仲裁案开始以后,很多国际法律问题专家、律师都简单地把这个问题看成是一个法律问题,但从国际关系的经验来看,法律从来没有有效地解决过国际争端。南海问题是几千年的老问题,一个当代的国际法律不可能解决那么古老的问题。如果连太平岛都不是岛的话,郑永年说,“不仅南海的地图,世界地图很多的地方都要重新规划。”

在所谓仲裁结果出炉前夕,一些势力就开始加紧行动,包括“里根”号航母在内的7艘美军舰船集结南海,其中3艘驱逐舰过去两周更是多次“悄悄接近”中国岛礁。所谓的仲裁闹剧在南海地区制造了新的紧张空气。不少舆论关心,中美是否会在南海擦枪走火、爆发冲突。对此,郑永年表示,中美不会在南海爆发大规模冲突。

郑永年分析,航行自由不仅是美国的利益,更是中国最大的国家利益。南海不仅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南海是中国的生命线。日本有很大的野心来干预南海问题,但是郑永年认为,中国也完全有能力遏制住日本,中国跟俄罗斯会共同对日本施加一些压力。郑永年说,仲裁案实际上并不能改变任何东西,经过这几年的岛礁建设中国已经占据了主动地位,重新回到邓小平先生提出来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道路上去是非常有意义的。

研讨会间隙,有菲律宾记者向郑永年提问,在菲律宾国内,有一种声音认为,菲律宾已经赢得了所谓的仲裁,为什么还得同中国回到谈判桌上?对此,郑永年回答说:不管是菲律宾、越南还是整个东盟,都应该寻求独立自主的同中国构建外交关系,而不是依赖于美国来解决南海问题,因为美国并非区域内的国家,日本也不是,他们并不会就南海局势负责,相反,他们唯一会做的就是在南海搅局,然后离开。

在所谓的仲裁结果出炉之后,南海地区域内国家纷纷表明了立场,呼吁对话解决分歧。柬埔寨首相洪森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仲裁结果是“出于政治动机”,域外力量纠集起来搅局南海,“将给东盟国家和地区带来负面影响”。与会代表、泰国法政大学法学院教授普拉斯特·阿卡普特拉也呼吁中菲双方搁置争议,回到谈判桌前,推动区域合作发展迈向新的高度。

普拉斯特·阿卡普特拉建议中国与菲律宾都把这个所谓的裁决忘掉,菲律宾无法强迫中国去执行这个裁决。普拉斯特·阿卡普特拉认为,东盟需要与中国发展更为紧密的关系:“因为不要忘了,在不久的将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就是这里,是亚太,不是美国也不是欧洲。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