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开幕 关注南苏丹局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8 19:04:00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基加利消息:非洲联盟(非盟)第27届首脑会议当地时间17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开幕,此次会议为期两天,来自非盟50多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讨论非洲一体化和地区安全等问题。

本届峰会主题是“2016非洲人权年·关注妇女权利”。在峰会召开前夕,非盟委员会负责各领域事务的高级官员就非洲一体化、工业化以及妇女赋权等议题进行了介绍。法国24小时新闻台消息称,由于日前南苏丹国内爆发严重冲突,地区安全局势成为本届峰会的最热门议题。

据Allafrica.com网站报道,非盟委员会主席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在开幕式上说,本届首脑会议将重点讨论非洲的和平与安全问题。她在会议期间表示,参加峰会的领导人将尽一切可能确保南苏丹人民受到保护,并努力让南苏丹的政治进程回到正轨。

另据非洲新闻网AfricanNews报道,非盟将发布全非统一的电子护照,首批使用范围局限于政府首脑、外长、非盟成员国在非盟总部的常驻代表,以方便他们进出非盟成员国。祖马在峰会开幕式上将新护照发放至乍得总统、非盟轮值主席伊德里斯·代比·伊特诺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手上,并表示会议期间会将电子护照发放给各成员国首脑。

非盟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目前拥有54个成员国。非盟首脑会议是非盟最高权力机构,每年举行两次。本次峰会期间,非盟成员国领导人将投票选举新的非盟委员会主席以及新一届非盟委员会。现任委员会主席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已放弃连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