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中国经济在精细打磨中迸发新能量

作者:吴婷婷 毛雅珊 来源:新华网
2016-07-18 20:46:00

新华网新加坡7月18日电(吴婷婷 毛雅珊)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18日在出席“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中国经济增长态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中国经济将在精细打磨中迸发新能量。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中国经济在精细打磨中迸发新能量

7月18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开幕主题演讲上发言。胡石林 摄

陈晓东表示,中国经济迈入“新常态”后,面临多重困难和挑战,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走势分化,新旧动能转化尚需时日,金融风险有所增加。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他说:“中国经济的‘L型’增长,是在更高水平、更高区间、更高层次上的增长,中国经济也将在精细打磨中迸发新能量,积攒新活力,凝聚新希望。”

在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陈晓东说,目前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五大改革任务已初见成效。上半年,中国原煤、粗钢等过剩产能降幅较大,工业品库存规模削减,企业杠杆率和经营成本稳中有降,投资短板“补齐”效应明显。另外,在简政放权的同时,政府加大企业减税力度,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促进中国经济健康发展。

在总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以来落地成果时,陈晓东表示,截至目前,共有70多个国家和组织参与建设,中国同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占外贸总额的25%;中方对“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额近150亿美元,同比增长18%;同20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

他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成员国年内有望超过90个,首批5亿美元贷款即将到位,全年计划融资20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在纵深推进的过程中,为中国和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针对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9月将在中国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陈晓东透露,杭州峰会将聚焦“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突出既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重点打造创新增长、可持续发展、结构性改革、贸易增长等成果。他说,中国期待同包括新加坡在内的有关国家一道,利用峰会平台共绘世界经济增长蓝图,共谱全球经济治理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