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周内发两起袭警案 七名警察遭枪击三人身亡

来源:央广网
2016-07-18 18:05:0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7月17号,美国南部省份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发生枪击案,7名警察遭遇枪击,目前,已有3名警察死亡,数人受伤,这是继7月7号美国达拉斯发生袭警事件以来,不到两周的时间里第二起针对警察的袭击。

据悉,当地时间今天早上8点40分,有线报称这里发生了枪案。据目击者表示,开枪次数达到25到30次。后来一群警员从不远处,大概一英里左右的警察局及时地赶到才发现原来这是一场伏击,有三名警员受重伤,后来到医院不治身亡。另有三名警员,有一名受到重伤,两名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近期以来,“巴吞鲁日”成为一个美国主流媒体的高频词汇,7月5号,这里发生了一起白人警察打死黑人青年斯特林的案件,激起当地乃至整个美国的抗议。还有另外一处也发生了类似事件,所以抗议白人警察使用暴力的事件越来越多。

据美国媒体报道,被击毙的枪手身份已经查明。他是来自密苏里州的非洲裔美国人加文·朗恩。现年29岁,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近3年,2008至2009年期间曾在伊拉克呆过约6个月。2010年,他退役时获得了积极的评定。据报道,加文-朗恩在社交网络上宣扬带有暴力色彩的想法,针对的也是近期白人警察对黑人使用暴力的问题。与达拉斯袭警案如出一辙。巴吞鲁日市长霍尔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是巴吞鲁日遭遇的“又一个噩梦”,社区关系问题已经到了“决定性时刻”。路易斯安那州州长约翰·爱德华兹指责,这是一起无法言表的、极其凶恶的袭击。

爱德华兹说:“这是不公平的,没有道理的。暴力和仇恨必须停止。我希望这时候针对警察的仇视能平息。今天早些时候,我和霍尔顿以及社区居民在医院陪伴受害人家属,那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悲剧。这些警察为保护社区奉献了一生。他们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他们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英雄。案件的调查仍在继续。我们会以尽可能人性化的方式保证每一位巴吞鲁日市民的安全。”

事发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全国发表讲话。奥巴马严词谴责袭击事件,同时再提控枪的重要性。

奥巴马指出,无论枪手的动机如何,3名警察的遇难都说明了全美警察每天都面临着这样的危险。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必须要表明,针对警察的暴力绝对没有道理。今天下午早些时候,我已经跟州长爱德华兹和市长霍尔顿说过,我会给予他们联邦政府的支持,对全美警察的支持。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心与受害者家属在一起。这类枪击事件过于频繁。上周,我已经花了很多时间来推行控枪措施,我每天都围绕着这件事在做。我知道,无论何时何地发生这样的事,每个家庭都能感同身受。感谢每一位给予我们尊重和支持的美国人。

几次警察与黑人的极端案件爆发后,种族矛盾这根敏感神经已经成为美国社会极其脆弱的一环。奥巴马警告,在民主和共和两党全国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不要发表煽动性言论,所有人需要克制言辞。

达拉斯的枪声尚未远去,巴吞鲁日的枪声又起。不到两周时间,非洲裔群体极端人士举枪对准白人警察,警民矛盾、种族矛盾在近期集中爆发。而这一系列社会表象的背后其实是深层次矛盾的反应。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表示,极化的经济和政治导致美国社会矛盾的爆发。美国国内政治出现的极化是族群、种族、各种利益集团的对抗,趋向激烈,特别是底层平民百姓跟权贵之间的抗争出现了一种比较激烈的状态。从政治角度来看,美国现在的社会矛盾非常尖锐。从经济方面来看,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社会处在一种非常不稳定的动荡状态,贫穷的更加贫穷,富有的更加富有,这种经济危机基本上转嫁到中产阶段和下层,一些百万富翁、亿万富翁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从此次袭警的案子来说,少数足裔、有色人种和部分移民承担了枪手的角色。不管从政治还是从经济、甚至从族群来看,美国的枪击案现在已经成为社会的毒瘤。

当地时间18号,美国共和党全国大会将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召开。带有“极端排外”标签的房地产大亨特朗普将在大会上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预计这起袭警案也将成为大会上不可回避的议题。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所作的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以47%比43%领先于特朗普。这一反先前极端事件发生之后特朗普支持率会出现上升的现象。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分析认为,多次的种族对立之殇将促使美国民众回归理性。在选举过程中,民众通过这种极端事件的影响不断降低民怨,来反思,甚至来回归理性化,可能就会避免一个最坏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