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无助于南海问题的解决

来源:新华社
2016-07-18 20:45:00

新华社新加坡7月18日电 专访: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无助于南海问题的解决——访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新华社记者马玉洁 包雪琳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18日举行的“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上表示,南海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法律问题,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无助于南海问题的解决。

郑永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对于由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法律动作的背后其实仍然是政治。“我与很多菲律宾的学者交流,他们并不相信法律可以解决问题,菲律宾拉起这样一个商业化的法庭,其他国家也可以拉起这样的法庭,但实际上对问题的解决没有任何作用。”

郑永年说,“在南海问题上,如何理解南海那么多年复杂的地缘政治问题,我个人认为对这些法官是巨大的挑战。现在判决下来,太平岛都不是岛,那么世界地图很多地方都要重新规划了。”

对于有美国官员和媒体等在南海仲裁案上屡屡指责中国,郑永年表示,美国一味按照自己的经验逻辑理解中国,因此对中国的崛起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中国希望美国能够在南海问题上保持中立态度。“如果美国能够保持中立,它其实可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扮演很好的角色。相反,美国通过加强同盟,重返亚洲,实际上它失去了很好的机会。目前,美国背负了巨大的同盟负担,甚至被同盟利益所绑架。”

对于日本积极介入南海问题,郑永年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追求日本成为“正常国家”需要建立自己的地缘政治影响,而这种影响主要在东盟。因此,日本在仲裁案中表现活跃也不难理解。

尽管如此,郑永年对南海局势保持乐观。“中美双边关系总体是好的,与美苏关系不同,中国与美国没有直接的地缘政治冲突。我对南海总体稳定和平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

为期一天的“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基金、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印度国际法学会等中外机构的20多名学者汇聚新加坡,围绕海洋争端解决机制、南海争端解决途径、南海区域合作与发展三个议题,进行广泛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