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时隔32年宣布准备重返非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8 20:56:00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综合消息:据外媒18日报道,在离开32年后,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宣布该国有意重新返回非洲联盟(以下简称“非盟”)。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非盟第27届首脑会议17日、18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召开。穆罕默德六世在会上表示,“长期以来,伙伴们一直邀请我们回到他们的队伍中去,以便摩洛哥在这个大家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现在时机到了。”

1984年,摩洛哥因为西撒哈拉问题退出非盟,成为目前唯一一个未加入非盟的非洲国家。

穆罕默德六世重申其在西撒哈拉问题上的态度,并表示在联合国监督下政治解决该问题是可行的。他称,希望通过这一历史性的“回归”,能与非盟合作共同超越这一分歧。

西撒哈拉位于非洲西北部,是一个有争议地区。摩洛哥一直宣称对该地区拥有主权,而当地独立武装组织“波利萨里奥阵线”则表示该地区完全独立,并宣布成立“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非盟于1984年承认西撒哈拉的独立性。

据英国广播公司消息称,因为西撒哈拉地区问题,摩洛哥30多年来一直拒绝再次加入非盟。今年3月,摩洛哥还因为这一争议,威胁称要撤出在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士兵。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截至目前,国际上有数十个国家承认“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的合法性。一直以来,“波利萨里奥阵线”期望通过公投解决西撒哈拉的地位问题,但遭到摩洛哥反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