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潜能待挖掘

作者:何晓曦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18 21:30:00

事实上,在焦炭、焦煤期货上市以来,部分焦化企业开始逐步认识、熟悉并使用期货这一风险管理工具为企业服务。在整体市场价格往上走的过程中,焦化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焦煤期货进行买入套期保值,实现对原料成本的锁定。在价格整体下行过程中,焦化企业可以利用焦炭期货提前锁定销售利润,因此无论价格的整体上行还是下行,企业均可以充分利用期货工具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另外,也可以利用焦煤和焦炭期货价差变化,根据自身采购和销售的情况,进行相应操作获得额外的利润。通过对期货工具的运用,很多焦化企业实现了不错的效益,即使在2014/2015年市场持续较差的背景下,也有部分企业获得了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利润。

随着焦煤、焦炭和铁矿石等黑色系期货品种功能发挥的日益成熟,西部地区实体企业利用期市管理风险的潜力较大、意愿较强,但长期现金流紧张、对期货工具认识有所不足是制约该地区企业熟练使用期货工具的原因之一。与会的西部地区一涉煤企业表示,企业认为非常有必要使用期货工具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但企业对期货工具的认识有所欠缺,懂期货的人才有所不足。“今年由于焦煤货源紧缺和现货价格的上涨,毁约现象时有发生。如果企业意识到这种情况并在期货上做买入焦煤套保,或许能解决这种困境。”该企业负责人说。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国家对期货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中央“一号文件”多次提到发挥期货市场作用。今年,大商所也加大了“保险+期货”服务“三农”和“场外期权”服务产业链的支持力度,当前西南地区煤焦钢企业利用期货的潜力较大,可以进一步挖掘。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市场服务始终是交易所重点工作,将继续推进期货理念、工具使用的普及推广,同时在稳步扩大已有农产品“场外期权”试点、“保险+期货”试点的同时,也将支持扩大黑色系列品种试点,帮助相关生产、流通企业管理经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