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查出321户省管“僵尸”企业 计划3年完成处置

作者:曾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8 19:37:00

山东省查出321户“僵尸”企业,涉及职工121023人。山东计划3年内对其完成处置工作。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在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僵尸”企业的界定标准是,连续3年亏损且扭亏无望,已经停产、停业或半停产、资不抵债,丧失造血功能。

据悉,山东省目前有省管“僵尸”企业321户,实收资本271.92亿元人民币,所有者权益﹣24.83亿元人民币,涉及职工121023人。

张新文说,山东省计划3年内对上述僵尸企业完成处置工作,2016年计划让125户实现退出,目前已完成清理40户。

清除“僵尸”企业与去产能密切相关,张新文说,山东指导省管煤炭、钢铁企业制定产能化解发展规划,尽快退出已停产的产能,实施减量化兼并重组、环保搬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目前济钢、山钢集团正在推进。

张新文介绍说,山东还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促进如浪潮集团、重工集团、交工集团等有高附加值产品,及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发展。

据悉,山东省2016上半年省管企业累计实现收入3228亿元人民币,超过了3080亿元人民币的上年同期数。累计实现利润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