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省级市场体系建设试点

作者:芦磊 吴与伦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18 21:30:00

《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农村生活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建设、打造智慧商圈等一系列市场体系建设工作。近日,浙江省紧随国家战略组织召开了全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启动省级试点工作。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到会并讲话。“省级市场体系建设试点准备向三个方面进行探索和突破:一是开展现代商贸特色镇建设试点,二是开展农产品市场体系公益性建设试点,三是开展智慧商圈建设试点。”浙江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潘中在会上表示。

现代商贸特色镇,就是要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商贸服务设施,推进区域性商贸服务业集聚和业态创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现代商贸;结合经济转型升级要求,强化与产业深度融合,挖掘各种资源禀赋,推进特色商贸发展;通过镇级流通辐射带动,发挥商贸强镇在统筹城乡的重要作用,成为现代与特色融合、乡镇与乡村统筹发展的镇级商贸建设样板。解决城乡市场体系发展不平衡问题。

农产品市场体系公益性建设,旨在落实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加强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在淳安等26个生态县加快完善农产品产地的流通体系,在其他市县开展公益性建设,完善市场公益性投资、运营及监管机制,增强政府调控能力,更好地服务“三农”和民生。

智慧商圈建设,主要是探索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体验式智慧商圈,促进商圈内不同经营模式和业态优势互补、信息互联互通,组织商圈内经营单位抱团向主动服务、智能服务、立体服务和个性化服务转变,提高商圈内资源整合能力和消费集聚水平。

另外,徐高春就“十三五”市场体系建设及当前重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首先,新常态下市场体系建设非常重要,在出口和投资放缓的形势下,中央把消费拉动作为主要增长动力来培育,扩大内需战略对市场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其次,谋划“十三五”市场体系建设,关键要研究市场体系如何现代化,目标是要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最后,明确了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今年启动的省级市场体系建设试点和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考核。

此次试点地区将确定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建设试点地区、智慧商圈建设试点地区各6个,农产品市场体系公益性建设试点地区22个。“通过试点示范带动,逐步补齐市场体系建设短板,提升城乡商贸发展水平,积累可复制的经验模式,切实推进浙江省商贸流通强省建设。”徐高春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