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台两地共享政策红利

作者:陈莹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18 21:30:00

从2011年ECFA生效开始,今年是协议实施的第6个年头了。相近相邻的地缘位置,难以剥离的历史情怀,互利互补的贸易优势,为宁波和台湾的贸易往来创造了优越的先天条件。ECFA生效以来,随着这项贸易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市场开放、投资合作和原产地优惠的不断显现,更是给甬台两地间的贸易带来了充足的信心和活力。宁波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ECFA协议生效以来,截至2016年6月,宁波口岸ECFA项下商品累计税收优惠29.35亿元,有效助推甬台贸易快速发展。

得益于ECFA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不少企业积极抓住机遇,谋求企业发展提速换挡。浙江顶昌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宁波一家专业从事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公司定期从台湾进口马达组合等电机产品,公司康经理看中的是ECFA货物的比较优势:“台湾的机器设备是许多企业工厂采购的宠儿,我们公司进口的马达,就是看中了台湾制造的品质。不仅如此,这些货物还享受了ECFA的零关税优惠,成本和质量上都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生产销售领域,居民生活中也有了许多来自祖国宝岛的味道。不久前,宁波海曙区晨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尝试进口台湾乌龙茶进行销售,“台湾乌龙茶享誉茶界,不仅有台湾独特的口味品质和地域特色,更有养生保健的功效,市场口碑很好。”公司崔经理也是一位茶友,看好了从台湾进口乌龙茶的销售前景,“从台湾进口茶叶,税收优惠降低了进口成本,到货周期相对较短,报关提货方便快捷,对进口茶叶的品质很有保障。”

以互利共赢方式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扩大两岸合作领域,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巩固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蓝图。为服务甬台贸易,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宁波海关积极采取措施支持企业拓展经济合作空间。除了加大政策宣传、鼓励企业用好用实ECFA税收优惠外,宁波海关还在各个口岸现场设立ECFA专窗,对口专门办理ECFA项下货物通关手续。同时,实行提前报关和预约报关等人性化服务,提供多种形式的业务咨询。此外,加快推进通关一体化、通关无纸化和电子支付等业务改革,使企业更加享受到通关便利,确保政策优惠和改革红利落到实处。(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