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无须望“期”色变

作者:刘旭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18 21:30:00

据记者了解,尽管钢铁企业已经普遍关注、参与期货市场,但是对期货市场风险的理解还存在误区,畏惧风险而望“期”色变是制约很多企业参与期市的原因之一。对此,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表示,“市场有盈利必然有亏损”这一观点从静态看是对的,但是动态看就可能不一样。“不同的成本、不同的信号、不同的资金会有不同的组合,实现风险的有效匹配是期货市场的重要作用之一。”施建军说。

施建军认为,钢厂在钢铁衍生品上具有信息、客户资源、资金等天然优势,同时铁矿石、焦炭、焦煤和螺纹钢期货工具运行良好,为企业参与市场提供了便利,这一优势更是国外钢厂不具备的,钢企参与期市能够大有作为。

座谈会上,11家参会的钢企还表达了希望中钢协和交易所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据了解,目前国内很多钢企期货部的操作人员是从生产、采购等部门调任,对于期货工具的理解还有所欠缺。

座谈会上,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的立足之本。近年来,为鼓励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大商所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目前在现有政策基础上,交易所正在研究制定更为优惠的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成本,为国家经济发展服务;为完善产业培训,大商所将积极配合中钢协,搭建长期的合作平台,建立由中钢协、交易所、期货公司、钢铁企业共同参与的常态化期货业务交流机制。同时,适时面向钢铁企业主要领导开展期货市场的培训。此外,为更好地服务产业企业,大商所专门成立了产业拓展部,希望与钢铁企业加强沟通,推动企业掌握和利用好期货工具,促进企业稳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