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出海更重投资质量

作者:何芬兰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18 21:30:00

近期,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接连与比利时和巴西电力企业达成收购协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对此评论称,收购巴西电力企业将使国网国际面临更大的市场及业务风险,而收购比利时企业则风险较低。

7月1日,国网国际与CPFLEnergia控股股东签署具约束力的协议,根据协议,国网国际将收购CPFLEnergia23%股权。据CPFLEnergia公告,该交易总对价约18亿美元。CPFLEnergia是巴西电力行业最大的一家私营企业,公司主要经营输配电、发电和商业化运营业务。该公司旗下主要可再生能源业务公司CPFLEnergiasRenovaveisS.A.获穆迪Ba3公司家族评级,展望则为负面。

此前的6月29日,国网国际与EandisAssets签署认购及股东协议,收购后者14%股权。该交易总对价尚未披露。作为参考,截至2015年年底,Eandis集团(包括EandisAssets及其子公司以及EandisSystemOperatorCVBA)的资产净值为20亿欧元。通过其子公司,EandisAssets拥有并运营受监管电力与天然气输配送网络,该网络覆盖约78%佛拉芒地区。

前述两项交易均需取得当地监管机构和股东的批准。一旦获批,均有望于年内完成交易。

穆迪助理副总裁兼分析师潘凯颐指出,虽然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对巴西CPFLEnergiaS.A.的股权收购以及对比利时EandisAssets股权的潜在收购对其A1发行人评级和负面展望并无即时影响,但是,由于当地输配电和发电行业经营环境面临挑战,收购巴西CPFLEnergia股权交易若完成,将加大国网国际在巴西这一新兴市场所面临的市场及业务风险。与巴西市场有所不同,对EandisAssets股权的潜在收购有望改善国网国际的资产质量,原因是比利时有着成熟的监管体系,且业务风险较低。尽管实施收购后其财务缓冲空间将收窄,但预计国网国际的总体财务状况仍将与其当前的个体信用状况相符。

潘凯颐认为,对CPFLEnergia股权的潜在收购是国网国际在巴西输电领域外实施业务多元化的首次尝试,并将其业务拓展至配电及发电领域。该交易将增加国网国际在巴西的业务敞口。巴西国内市场风险较高,巴西电力领域相关监管机制的历史较短。与签订长期特许经营协议、因而并无容量风险的输电业务有所不同,配电和发电业务的波动性更大,主要原因是存在需求风险、电力成本波动及水文风险。巴西经济衰退以及所面临的政局挑战或令经营环境进一步复杂化。

截至2015年年底,国网国际的总资产为1270亿港元,巴西业务在其总资产中的占比接近16%。据穆迪测算,新兴市场(主要为巴西)在国网国际总资产中的占比为20%~25%,而发达市场(主要为澳大利亚)的占比为75%~80%。另一方面,因相关资产业务风险较低、比利时拥有成熟的电力监管框架,并且相关业务在比占有主导地位,收购EandisAssets股权交易若成功完成,有望提高国网国际投资组合的质量。

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投资海外输配电业务(覆盖5个国家和1个地区)的唯一平台。按收入计,国家电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与电网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