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作者:杨雅洁 朱佳奕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18 21:30:00

日前,上海大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举行了“金融科技,乐享生活”——大钱包APP上线发布会。不同于现在大多数支付型APP,其创始人兼CEO胡研强调,大钱意在打造一个全新的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助力地方经济安全起飞的新一代城市共享金融平台,依托先进的区块链理念,以分布式金融年轮账本的模式重新构建社会信任金融体系。

胡研分享了他对中国金融支付发展的看法,他认为中国金融支付的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代是计费结算系统;第二代是转接清算系统;第三代是互联网清算系统;而大钱直接开创引导了第四代交易模式,即去中心化结算系统。“大钱包”的上线,展示着一种新的金融科技平台的更好应用。

近期的金融科技领域,支付技术、交易技术、风控技术、智能投顾、区块链等热词纷飞。

大钱APP走的是更贴近生活、更“接地气”的路线,旨在满足市民的本地生活需求和基础金融服务(移动支付、消费贷款),致力于为市民提供集本地生活、商业、公共事业服务于一体的消费运营平台。同时,帮助合作商户代发、管理储值卡,全面打通O2O生活消费领域。既能从根本上保障消费者权益,让用户在移动时代轻松享受一站式消费服务体验,又可以帮助商户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将自己的经营管理更加数据化智能化。与其说它是一款“钱包式APP”,不如说是一个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有业内专家指出,未来,金融科技很快将会取代互联网金融。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热潮常常与各种信用问题相伴而行,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渐次进入转型期。而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必然要依托新的技术理念。大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市场营销官赵锋认为,现在中国的金融市场还不发达,金融普及性还不高,消费者不能很好地享受完善高效的金融服务,所以整个市场的潜力很大。通过互联网手段可以助推金融服务的完善,所以互联网金融市场受到创业者的追捧。但是由于创业者的良莠不齐,造成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信用危机,有效监管就成为降低互联网金融风险从而对市场进行优胜劣汰的必要手段。

移动互联网技术是对传统金融的改造和普惠金融服务的新出口,它更多的是利用有影响力的“核心技术”渐进式地改变传统金融业,运行速度、运营成本、业务数据、传播媒介等方面是互联网金融科技的切入点。“大钱本身就定位于互联网科技公司,依托先进的区块链技术理念,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智能金融信息服务、移动化的多应用服务、账户管理及资金结算业务,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安全高效的城市金融共享平台。”赵锋介绍说,“大钱不是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其定位是银行服务的延伸,与托管银行紧密合作,更多的是提供信息服务,把银行、商户、消费者有效结合起来。”这也符合互联网金融科技重视合作的定位。

在金融科技的创新过程中蕴藏着巨大的变革潜力,新晋的金融科技领军者并非一劳永逸,市场已呈现争相追逐风口的竞争态势。无论是先行者占领制高点还是后来者居上,只要市场的方向不发生逆转,整个行业的竞争结果最终还是会推动金融普惠的价值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