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费升级支撑经济增长

作者:其其格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18 21:30:00

当前,一部分人对消费升级存在误解,认为“升级”就是涨价,消费升级意味着要花更多的钱来为这些升级的产品买单。其实不然,消费升级反映的是消费结构的变化,体现了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的结构升级和层次提高,能直接反映消费水平和发展趋势的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了三次消费升级,每一次都推动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同时带动了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第一次消费升级出现在改革开放之初,粮食消费下降,纺织等轻工产品消费上升。第二次消费升级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末,标志性的“老三件”(自行车、手表、收音机)和“新三件”(冰箱、彩电、洗衣机)成为了那个年代的消费记忆。而在后期阶段,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电子、钢铁、机械制造业等行业消费快速增加,空调、微波炉、影碟机、摄像机等高级家用电器成为城镇居民的消费热点,普及率也进一步提高。“收入水平的提升是促进消费升级最重要的因素,它的重要性比消费文化、消费心理、科技发展等其他所有因素加在一起还要强。”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而消费升级会从品质和数量两方面对供给侧形成牵引,从而充分发挥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和促进产业转型的关键作用。

当前,在经济增速放缓、外贸遇冷、投资增速回落的背景之下,消费俨然成为中国经济的“顶梁柱”。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931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率为66.4%;其最新发布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73.4%。中国商业联合会日前发布的预测显示,在国家一系列扩大居民消费政策的拉动下,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实现10.2%左右的增长,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将继续提高。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6个部委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围绕10个主攻方向,“十大扩消费行动”悄然展开。相信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不断升级的消费能够对经济增长产生更加明显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