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草原电商服务站成立

作者:黎坤 李敏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18 21:30:00

本报讯7月9日,新疆首个草原电商服务站——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挂牌成立,将为牧区群众提供生活用品网上代购和特色旅游、农牧产品代售以及缴费支付、寄递、金融、信息等便民服务。同时将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建设延伸到高山草原,打通农牧区电商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电商服务站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的“触手”,承担着推动天山宝藏、草原神韵、民族特色走向更广阔市场的使命,更承担着将信息文明与工业文明引入农牧生活的重任。和静县电子商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这类耕牧文明与信息文明巧妙嫁接的故事,只是和静县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的缩影,农村电子商务正成为绿色生态发展的引领性产业。

巴音布鲁克镇是山珍野味、民族特产的“宝库”,地产野蘑菇因纯天然、无污染、营养高,不仅受到越来越多食客青睐,更获得了“国家地理标识认证”。草原上居住着蒙、汉、藏、哈等9个民族,风干肉、奶疙瘩、酥油、奶茶、奶酒、酸奶等民族风味手工特产种类繁多、醇正天然。虽然近年巴音布鲁克旅游业的逐渐升温带动了当地牧民的土特产销售,收入也有了提高,但还处于“口口相传”、“落地品尝”的初级阶段。阿吉雅在当地经营一家蒙古特色牧家乐,除了接待游客的食宿,还加工蒙古特色奶制品,他说:“我们只依靠顾客食宿过程中捎带一些手工奶制品,其他时候很少能卖出去,在这山里也不知道还能卖到哪里去。”被动等待、销路狭窄、销售半径短是巴音布鲁克很多手工特产的现状。“以后,我要把巴音布鲁克最好的产品都往线上搬,全国人民动动手指就能买到我们的好东西,游客来了只需扫码下单就能把东西送回家,不需要肩扛手提,游玩探险不受影响。”站长吴永强对电商进驻巴音布鲁克镇充满憧憬和决心。

这里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哺育着60多万头牛羊,盛产的焉耆天山马、巴音布鲁克大尾羊、中国的美利奴羊和半野血牦牛,被誉为“草原四宝”。其中巴音布鲁克黑头羊是巴州第一个进入国家基因库的畜禽品种,并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黎坤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