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以期货探索理性经营模式

作者:刘旭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18 21:30:00

近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联合主办的“期货市场服务钢铁企业座谈会”在大连举行,受邀参加会议的11家钢企代表在会上充分交流,围绕钢铁企业对期货市场的理解、具体操作模式等展开讨论,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交流,钢铁企业进一步达成共识,认为期货市场应成为企业的风险管理中心,要坚持把期货操作与采购、销售等一体化考虑的期现结合思路。

随着近年来煤焦矿期货品种的上市及有效运行,国内大型钢企对期货工具的认识度普遍提高,操作模式日益丰富。

“南钢通过期货市场做了不少锁价长单的买入套期保值,目的是锁定成本。”据参会的南京钢铁集团代表介绍,如果不通过期货市场锁价,企业是不敢接长单的,那样风险敞口太大了。如焦炭或铁矿石测算下来有100元毛利时,按照常规来看,这个单不能接,是亏本的买卖,但是通过期货市场,在铁矿石期货贴水现货的行情下,经过测算毛利可以扩大到150元,这样企业就敢于操作了。2015年南钢做了5单锁价长单,通过综合折算,现货有5000万左右的毛利,期货损失接近1000万,最后对冲,综合收益大概在4000万。南京钢铁集团的代表强调,如果没有期货操作来配套,企业不会接这样的单子,通过期货套保能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现货方面的经营,使原来处于亏本或盈亏平衡线以下的贸易单也可以接,期货和现货收益综合衡量后,企业的经营空间更大了。首钢国贸的代表也表示,有了期货工具,企业才敢接出口的长单合同。据了解,南钢还利用期货交割做了针对库存的卖出套保,主要防范存货跌价的风险。此外,期货点价、建立虚拟钢厂也在公司的研究和运用范围内。

鞍钢相关负责人表示,期货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作用越来越多地得到体现,这一点公司上下都已形成共识。鞍钢作为实体企业已经离不开期货这个工具。鞍钢相关负责人强调,长远来看,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钢铁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任重道远,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利润微薄局面短期改变不了。通过期货套期保值,可以有效转移价格波动风险,控制原料采购成本,锁定产品销售利润。

在谈到利用期货市场套保的体会时,南钢代表表示,钢铁行业原料采购定价和产品销售定价在时间上不同步,由于时间上的差异,采购和销售处于被动状态下,完全受制于市场。有了期货市场后,这种剪刀差造成的风险可以通过期货交易实现风险对冲。同时,企业还可以利用期货市场平滑利润,保障正常经营节奏。“能够使用好期货工具很重要,期货的保证金制度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现在钢铁企业都缺钱,资金链都很紧张,用保证金的钱去做全额资金做的事对公司一定是有利的。”该代表说。

随着铁矿石期货市场运行的日趋成熟,许多国企钢厂也从外围关注进入到了“试水”阶段,加深了对期货工具的理解。河钢国贸从2014年开始关注大商所的煤焦矿期货,真正操作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第一单实物交割发生在今年的铁矿石1月合约上。“参与交割是因为套保必然涉及到交割问题,通过实际交割能够知道交割成本大致是多少,成本清楚后在未来测算期现价差、制定操作策略时将更加清晰。”参会的河钢代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