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海关用微信开展行政审批评议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18 21:30:00

汕头海关用微信开展行政审批评议

本报讯7月12日,汕头海关首创新形式,利用微信平台开展行政审批申请人网上评议,让申请人动动手指就能便捷点评海关行政审批工作,目前共有来自10个隶属关(办)的20位行政审批申请人参与,涉及11家进出口企业、9家报关行。

据了解,行政审批评议是海关为了听取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及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而设置的。该关针对汕头关区地域跨粤东五市、交通不太便捷的特点,为了不使企业往返奔波,又能及时参与评议,该关建立了可以及时互动交流的“汕头海关行政审批评议”微信群,采取“微信评议会”的方式,邀请行政审批申请人和中介服务机构在微信平台上进行评议。

方便快捷的微信点评方式增强了企业的参与热情。在评议会召开当天,1位企业申请人没有微信号,专门借用别人的微信参与评议,还有1位评议人因为在出差途中,专门发微信告知情况并询问可否延后提交调查问卷;2位评议人在错过评议会后仍积极通过微信反映情况,补交调查问卷。

据悉,汕头海关通过这次网上评议也搭建了一个与企业连线沟通的“桥梁”,既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又对企业提出的暂时进出口审批等方面问题现场答疑解惑,介绍了海关行政审批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