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海关打掉特大大米走私团伙

作者:闭清源 韦雪峰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18 21:30:00

南宁海关打掉特大大米走私团伙

本报讯7月14日凌晨,南宁海关在地方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出动150余名警力,在南宁、崇左等地同步开展代号“GN1616”的专项行动,一举打掉一个以李某某为首的特大大米走私犯罪团伙,涉案大米数量约1万吨,初估案值5000万元,涉税2000万元。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主犯全部到案,现场查获涉案大米100余吨。

今年3月初,南宁海关在南宁市五一路粮油市场走访调查时发现,部分粮店销售大米存在走私嫌疑。海关随即对走私链条开展逆向循线追查和情报经营,最终实现了对“市场销售→囤积更换包装→走私入境”全链条的有效打击。经查,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为首的走私团伙,在境外组织货源经由中越边境非设关地走私入境,运往其设在崇左市大新县证照齐全的大米加工厂掩护囤积,再经更换包装伪造成国内大米,运往南宁等地的粮油市场销售。海关初步查明,该走私团伙自2014年12月以来共涉嫌走私大米约1万吨。目前南宁海关已成立专案组,案件侦办工作正在深入推进中。

南宁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关聚焦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农产品等重点走私问题,统筹开展“国门利剑2016”联合专项行动、打击农产品走私“南宁—昆明”行动,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遏制对辖区内农产品走私活动,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南宁海关共立案侦办各类走私违法犯罪案件589起,案值22.88亿元。其中,立案查办涉嫌走私冻品案件128起,案值5.52亿元;立案查办涉嫌走私粮食案件24起,案值1.51亿元;立案查办涉嫌走私生猪等禽畜案件7起,案值4.14亿元;立案查办涉嫌走私食糖案件24起,案值3060.8万元。其中,共立案侦办涉嫌走私农产品的“GN”系列重特大案件10起,总案值12.21亿元。

(闭清源韦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