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关区企业“一次录入”报关单占99%

作者:朱俊国 谭博文 徐韵致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18 21:30:00

江门关区企业“一次录入”报关单占99%

本报讯日前,厦门某公司向江门海关下属开平海关申报进口一批“高盐椰糠”,仅用十几分钟就完成了报关、报检手续,顺利通关。“快得想不到!”公司报关员小何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使用关检合作‘三个一’统一版系统进行申报,避免了资料的重复录入,减少了重复装卸,等于把以前的两个流程合为一个流程,大大地提高了通关效率。”

关检合作“三个一”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在该模式下,企业只需录入一次申报数据,系统就将自动向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发送;如需要查验,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则分别按各自职责对货物进行检查;查验之后,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出口货物发出核放信息,系统自动核放货物。

今年以来,江门海关不断加深与检验检疫部门合作,扩大“三个一”通关作业范围,让更多企业受益。今年上半年,江门海关辖区内共有281家企业安装使用“海关版”客户端,关区企业使用统一版“一次申报”系统一次录入申报报关单约17.94万票,约占同期所有报关单的99%。(朱俊国谭博文徐韵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