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访华人士:南海有关问题应通过双边谈判而非仲裁解决

作者:潘洁 臧晓程 来源:新华社
2016-07-18 21:41:00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潘洁 臧晓程)针对12日公布的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正在访华的尼泊尔前驻英国和美国大使苏来什·昌德拉·查利斯和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中心副主任沙伊梅尔格诺夫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仲裁对解决南海问题没有任何助益,双边谈判协商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

苏来什·昌德拉·查利斯表示,仲裁不利于解决有关争议,也不利于地区稳定和发展,希望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能继续以“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最早由东盟国家提出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也是中方一贯倡导的。

苏来什·昌德拉·查利斯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早在2002年就达成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明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这是解决该问题的最佳手段。

对于菲律宾南海仲裁庭所谓裁决,他指出,注意到联合国已发表声明,南海仲裁案的仲裁庭与联合国没有关系。

沙伊梅尔格诺夫表示,南海问题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应该通过谈判而非仲裁予以解决。

“历史上,哈萨克斯坦有过与中国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边界问题的先例,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谈判、协商、相互照顾彼此关切的方式予以解决。”他说。

他对某些域外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炫耀、展示武力表示担忧。“对于热点问题,任何地缘政治图谋只会将问题带入死胡同,炫耀武力、拉第三方介入相关争端只会拖延问题的解决。”

沙伊梅尔格诺夫还表示,任何第三方介入都会成为解决问题的障碍。菲律宾应该明白,跟中国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只能通过一对一的对话方式。

“务实和理性解决问题的态度终会占据上风。”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