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金融组主席缪建民:建议G20优化全球金融治理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8 21:45:00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李晓喻)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金融促增长议题工作组主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裁缪建民18日在北京表示,该工作组将向二十国集团(G20)提出包括优化金融监管、推进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国际税收合作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建议,并积极推动G20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优化全球金融治理。

B20金融组主席缪建民:建议G20优化全球金融治理

2016年B20峰会将于今年9月初在杭州市举行,届时B20将与G20成员国领导人进行对话交流,围绕政策建议报告开展讨论,争取更多政策建议被G20领导人采纳。

缪建民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本次B20金融促增长工作组把着眼点放在如何有效助推世界经济复苏上,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一是优化全球金融监管体系。工作组认为,有必要对金融监管体系进行重新评估和校准,消除不必要的金融供给限制,切实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发展绿色金融。今年工作组在B20政策建议报告中首次引入绿色金融议题,建议采取减税、贴息、降低审批门槛等措施,降低绿色投融资成本,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经济发展。

三是发展普惠金融。根据世界银行统计,目前全球还有超过25亿成年人没有银行账户,其中大部分是因为不了解、不会用、不方便等原因,无法享受金融服务。这个“几乎不可想象”的数字,促使工作组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达成高度共识。

工作组还建议重视发展电子货币,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发展小额保险等服务,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考虑在国家层面建立统一信用数据库,以便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四是推进国际税收合作。据不完全估计,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导致的全球企业所得税流失每年高达1000亿至2400亿美元。联手打击BEPS,正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所关注。同时,工作组也希望各国在采取措施应对BEPS时,不要增加企业的合规负担,特别是为跨境融资、长期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提供税收政策便利,同时应避免双重征税。

“2016年是G20中国首个主场年,全世界都在期待中国的声音”,缪建民表示,下一步他将带领工作组加强与G20成员国政府的沟通,推动政策建议落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