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上半年GDP增长6.7%:“新经济”、自贸区成亮点

作者:李姝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8 21:53:00

中新社上海7月18日电 (李姝徵)上海市统计局18日发布2016上半年上海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上海GDP增长6.7%,增速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当日发布的数据呈现沪经济的三大势头:“新经济”成为上海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和优化经济结构的“引擎”;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正在持续显现;上海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趋于下降。

上海上半年GDP增长6.7%:“新经济”、自贸区成亮点

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汤汇浩表示,今年上半年上海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

“新经济”缓解下行压力

汤汇浩介绍,中国国内部分行业存有产能过剩的情况,上海市工业的结构正处于转型的阵痛期。上海新经济对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和优化经济结构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稳向好。其中,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38.3%、22.1%、1.7%和1.2%,四个行业合计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3.9%。

二是高技术制造业部分行业快速成长。上半年,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长13.3%,信息化学产品制造业增长16.4%,分别高于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7.7个和20.8个百分点。

三是新产品在迅速成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1.3%,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增长5.0%,太阳能电池增长1.9倍,工业机器人增长19.6%。

四是新型服务业快速成长。1-5月,上海市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27.9%,软件开发营业收入增长24.7%。

五是新业态快速成长。上半年,上海市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17.8%,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7.9%,其中,网络购物交易额增长35.3%。

自贸区保持引领作用

今年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正在持续显现。数据显示,自贸区在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在全市占有相当大的比重。随着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和境外投资备案管理等的逐步完善,1-5月,扩区后的自贸区实到外资29.26亿美元,占全市的41.9%;境外投资中方对外投资额128亿美元,占全市的71.5%。

此外,保税片区进出口总额领先增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上线,1-5月自贸区保税片区进出口总额增长3.4%,占全上海的27.5%。

而伴随着自贸试验区金改“40条”实施细则陆续出台,1-5月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为4114.86亿元,增长53.3%,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收支总额累计达6471亿元。

上海楼市占比下降

根据当日发布的数据,上半年沪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8.7%,增速同比回落7.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了3.6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申城楼市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季度楼市延续了去年年底以来“量价齐飞”的火爆行情;但3月25日沪九条楼市调控新政出台以后,沪房地产市场非理性过热的态势得到扭转,交易量增速回落,价格指数升速有所收窄。

房地产业在上海经济当中所占的比重也有所降低。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3%,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可以说,随着上海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将趋于下降。”汤汇浩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