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广西开放平台共拓电商发展机遇

作者:林婷玉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18 21:30:00

共享广西开放平台共拓电商发展机遇

本报讯7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广西15个重点园区、14个地市商务部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负责人共100人赴广州举行了“2016电商入桂推介会”,向广东电子商务企业及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推介广西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和政策,旨在贯彻落实全区开放发展大会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电商广西、电商东盟”工程,吸引优势电子商务企业入桂投资。广东唯品会、风信子、跨境购、酷狗音乐、京东华南区等200余家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参加推介会。

广西商务厅副厅长马继宪在推介会上介绍了全区开放发展大会主要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面提升广西开放发展水平的决定》的有关政策,并分享了广西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电子商务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机遇。广西通过深入实施“电商广西,电商东盟”工程,在电商政策、跨境电商、农村电商、创业创新、集聚发展等方面取得“五个新突破”。2015年广西电子商务交易额4420亿元,同比增长110%,“电子商务倍增计划”提前实现。

马继宪还解读了广西电子商务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支持。即《关于加快广西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电子商务平台在水利建设基金、企业所得税、落户奖励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广西召开开放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出台了《关于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的决定》,在财政、税费、用地等方面有“真金白银”优惠政策。

马继宪强调,广西已经奏响新一轮开放发展的最强音,广西开放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机遇前所未有。广西将形成“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国际国内开放合作新格局,尤其是将加强向东开放,提升对粤港澳台开放合作水平。两广山水相连、语言相通、文化相近,合作源远流长,同饮一江水,胜似一家人,热忱欢迎广东电子商务企业到广西投资发展。

推介会上,广东电商企业积极参与,互动热烈,对开拓广西市场、参与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基地建设表现出浓厚兴趣。广东省电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程晓表示将择机率领广东电商企业代表团赴广西考察,洽谈合作,实现项目落地。广州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强热烈欢迎广西团队到访广州,表示下一步将与广西加强合作的意向,共同开拓西南地区和东盟电子商务市场。京东集团华南区副总经理康亮、广州酷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海舟作为企业代表,对落户广西表达了明确的意向。

此外,桂林电商谷、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等11家广西重要园区推介了园区投资环境、发展情况和招商领域,详细解读了各地政府对电子商务企业在财税、用地、金融、人才等方面给予的一系列政策优惠。经过前期磋商对接,广西桂林电商谷等园区与广州市优脉物联网科技、广州市南仓物流等公司签署了6项合作协议,1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本次“2016电商入桂推介会”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向东开放、提升对粤港澳台合作水平的具体措施,为广西实施“电商广西、电商东盟”工程注入新活力,为广西与广东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发展创造了新平台,必将为广西电子商务开放发展激发新创意、带来新成效。(林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