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声称不会执行气候变化协定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8 21:56:00

中新社马尼拉7月18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8日宣称,菲律宾政府不会执行去年通过的气候变化《巴黎协定》。

杜特尔特当天在为菲国参加巴西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员送行时指责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是一份“愚蠢的”国际协定。他透露,近日,有一位发达国家的大使在与其会面时提醒他菲律宾之前对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所作的承诺,这让他非常愤怒,“气得要踹这位大使一脚”。

据杜特尔特描述,当时,这位外国大使问他菲律宾会不会维持自己的碳排放量,他回答说,“不!连你们自己也没做到”。

杜特尔特质问这位大使,“你们国家已达到了工业化的顶尖水平,在之前发展的过程中排放了大量污染物和二氧化碳,在破坏气候方面遥遥领先。我们(菲律宾)还没有进入工业化阶段,正在准备工业化,但你们却企图用这样一纸协定来阻碍我们的增长。”

“这是愚蠢的,我不会执行它”,杜特尔特强调。

当这位大使提醒杜特尔特菲律宾也是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签约国时,杜特尔特声称,“协定不是我签的,上面的签名也不是我的”。

2015年12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今年4月22日,《巴黎协定》在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当天就有175个国家签署了该协定,时任菲律宾环境部长帕赫代表菲律宾签署协定。

杜特尔特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菲国总统选举中获胜,6月30日正式就任总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