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民冲突” “黑白”矛盾多严重?

来源:新华社
2016-07-19 08:37:00

美国“警民冲突” “黑白”矛盾多严重?

发布时间:2016-07-19 08:37 来源:新华社 

美国“警民冲突” “黑白”矛盾多严重?

资料图片

警民冲突近期一次次冲击美国社会。冲突显现两个特点:白人警察枪杀非洲裔(黑人)平民;黑人男子袭击白人警察。

——7月5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发生警察枪杀非洲裔男子的事件。

——7月6日,明尼苏达州发生警察枪杀非洲裔男子的事件。

——7月7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北部城市达拉斯一名枪手乘群众游行之际袭击警察,致使5名警察死亡,7名警察及2名平民受伤。

——7月17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发生枪击事件,造成3名警察死亡、数人受伤。

美国警民冲突、种族冲突由来已久,近期事件频繁,趋于激化,原因何在?新华社前驻华盛顿记者王丰丰、孙浩对此解读。

对于美国部分警察执法中是否存在种族歧视、美国警察是否经常出现执法失当的情况,王丰丰说,印象中美国警察不苟言笑,比较有权威感,做事讲程序,必须按他们的程序来,没有辩解的空间。

“美国民间枪支较多,警察在认为受到威胁时会拔枪、开枪。所以我刚到美国时就得到过告诫,面对警察要按照他们的要求做,不要有多余动作,更不要争执,”王丰丰说。

种族歧视在美国社会和舆论中,是非常敏感的话题,公然显露歧视会遭到谴责,但是种族“潜歧视”则存在于社会的方方面面。王丰丰举例说,媒体报道中,黑人聚居区里的犯罪案件有时死不少人,但受到的关注度就相对较小。相反,如果是白人人口较多的地区发生罪案,受到的关注就会较多。

连续两周发生黑人枪击警察,王丰丰认为,这显示美国社会警民冲突、尤其是黑人与警方之间的对立情绪已经高到了危险的地步,“一些人的极端情绪已经开始通过极端行为来宣泄,并且可能在社会上引起了一些人的效仿”。

“这种袭击的出现有它的社会背景和种族背景。多年来积压的情绪与对立不可能在政客的两声呼吁之下就消弭于无形,”王丰丰说,“冲突的处理和化解有其自有规律和过程,有可能很漫长,在好转之前,情况有可能会变得更糟。”

孙浩认为,近期频繁的警民冲突有代表性。一方面,不能把美国警察整个职业群体贴上“种族歧视”的标签。在日常生活中,普通人接触到的警察不仅有白人,也有非洲裔等少数族裔。在美国,经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平权运动,反对种族歧视也是美国社会一项重要的“政治正确”内容,从官员、政客的政策和言论,到媒体报道、文化创作,都要回避种族歧视的“雷区”。另一方面,种族问题从未在美国这个“大熔炉”或“沙拉碗”里真正解决,时至今日仍是沉疴。尤其是在事关非洲裔族群时,尤其是当种族话题与枪支管制、仇恨犯罪乃至恐怖袭击等问题交织在一起时,就会撕开这块旧伤不愈、新伤不断的社会伤疤。

“在美国,黑人比白人更容易受到警方‘另眼相待’,这是媒体报道、民调研究乃至普通民众更趋向认同的一个观点,”孙浩说,“因此,有关警察对黑人暴力执法甚至射杀的案例总能成为媒体关注焦点,进而引发较大范围内的争议、抗议。”

对于当前警民冲突的后续效应,孙浩认为,恰是因为种族问题根深蒂固、控枪等问题沉疴难除,无论是总统奥巴马的班底,还是有可能成为其继任者的希拉里或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势必对警察打死黑人及黑人袭警这类事件高度重视并高调应对;二来,恰是因为种族问题最易撕裂美国社会、成为社会“最难承受之重”,政客们最一致的立场都是“团结至上”,因为即便冲突无法解决,呼吁团结不易惹来争议,是政客最容易把握的“政治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