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遭上证公司治理板块剔除

作者:敖晓波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7-19 11:31:00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刚刚于上周五遭证监会公布分类结果降级的兴业证券旧伤未平,再添新伤。上交所昨天调整上证公司治理板块及相关指数样本股,兴业证券因违法违规不幸被剔除。

上交所昨天晚间发布公告显示,鉴于兴业证券在*欣泰(欣泰电气)保荐业务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根据相关规定,兴业证券已不符合上证公司治理板块申报条件,经上证公司治理评议专家咨询委员会审议,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决定自7月20日起将其从上证公司治理板块中剔除,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及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同时进行相应调整。

自6月1日欣泰电气欺诈上市被曝光以来,作为保荐人亮相的兴业证券便陷入连环危机无法自拔。先是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所有的保荐项目全部遭叫停,由其作为保荐机构的吉林科龙建筑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项目也未获通过。统计显示,由兴业证券保荐的并购重组、定向发行、再融资、公司债、IPO等各类项目大概在60个左右。

霉运远不仅此,随后证监会宣布欣泰电气因涉嫌欺诈并正式启动强制退市程序之后,兴业证券还动用了真金白银,启动先行赔付方案。不仅如此,一份巨额的罚单也如期而至,根据公司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2400万元罚款;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07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兰翔、伍文翔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并拟对兰翔、伍文翔分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就在7月15日,证监会刚刚公布的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当中,有7家上市券商的分类评价遭降级,兴业证券也位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