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上半年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7-19 11:41:00

商务部:上半年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中国网财经7月19日讯 今日,商务部举行例行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以及6月份我国商务运行的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总体上看,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沈丹阳表示,据海关统计,1-6月,我国进出口111335亿元,同比下降3.3%。其中,出口64027亿元,下降2.1%;进口47307亿元,下降4.7%。总体上看,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并呈现出五方面特点:

一是民营企业仍然是出口主力军。1-6月,民营企业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6个百分点。

二是对部分一带一路相关等国家和地区出口好于总体水平。1-6月,我对印度、泰国、俄罗斯出口分别增长1.8%、2.9%和10%;对日本、欧盟出口分别下降6.1%和4.4%,好于平均水平。

三是大型成套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正增长。1-6月,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3%,通信设备、集成电路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0%、2.9%。

四是新型外贸商业模式进出口增长较快。跨境电商贸易、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

五是部分大宗商品进口数量保持增长。1-6月,原油、铁矿砂、铜精矿等10种大宗商品量增价跌,数量增长2.3%-38.7%,价格下降9.0%-35.8%,合计减少付汇526.5亿美元,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