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在南海“家门口”军演 不是耀武扬威

作者:符永康 文青 来源:中新社
2016-07-19 14:29:00

中新社新加坡7月19日电 (符永康 文青)近期中国在南海区域举行军事演练等活动引发关注。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大校、研究员张军社19日在新加坡指出,中国在南海军演是为了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能力,是一种防御性行为,“这与有些国家在南海耀武扬威、展示肌肉是不一样的”。

张军社说,中国是在南海“家门口”进行军事活动,与某些国家不远万里派出航空母舰、轰炸机及战斗机到南海闹事完全不一样。他指出,有些国家在纵容个别国家在南海地区对中国进行军事恫吓和胁迫。

张军社表示,中国军演不针对地区特定目标。“但是,对于那些企图对中国有不轨行为的国家,肯定有一定的威慑作用。我们要展示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能力和决心,使那些企图对中国采取不轨行为的国家收手。”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18日在新加坡举行。19日,部分参会专家与中外媒体举行见面会,张军社在回答现场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态。

出席见面会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说,我们当然希望南海恢复平静,中国在南海军演,说透了,就是一个Reaction(反应)。美国、日本及个别周边国家在南海频繁军演,对中国的国民心理带来影响,我们对南海的不平衡是忧虑的。因此,中国的演习是对美国等军事活动的一个反应。

赵启正说:“按照物理学的牛顿第三定律,有作用力,就会有反作用力。”

此外,赵启正在此次研讨会上强调,中国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中国将坚持在解决南海问题上的双轨思路,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