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方案或年内出台 专家:要关注一线劳动者权益

作者:尚阳 来源:中国网
2016-07-19 15:06:16

延迟退休方案或年内出台 专家:要关注一线劳动者权益

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网7月19日讯(记者 尚阳)人社部部长尹蔚民7月13日表示,今年将会拿出延迟退休方案,但还需要履行审批程序,适时向社会公布。然而,“延迟退休”政策一直饱受争议,支持与反对声音共存。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延迟退休落实最值得关注的是如何针对不同人群制定相应的政策,特别要重点关注一线劳动者的权益。此外,落实这一政策意味着企业和个人的社保支出总量将继续增加,所以社保费率下降程度也将备受关注。

为什么要落实“延迟退休”?

我国目前法定的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种并在这类岗位工作达到规定年限的职工,男性年满55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退休。

2012年7月,社科文献出版社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曾发布了《人力资源发展报告 (2011—2012)》。报告认为中国退休年龄偏低,因为在这个年龄段中,大多数劳动者身体依然比较健康,精力比较充沛,这种退休年龄造成了中国人力资源的浪费。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现在法定退休年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制定的,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增长,目前我国老龄化趋势严重,2015年60岁以上老人已经达到了2.2亿,占比超过16%。

他称,无论是从开发人力资源,还是保持养老、医疗基金的持续健康运行,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这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

落实延迟退休的矛盾点是什么?

“延迟退休,以人为本。各岗位从事的劳动强度不同,对人员要求不同,不该统一年龄线。”网友“石晓泉”评论道。

“延迟退休可商量,关键是退休后待遇啥时相对公平一些?”网友“叶檀”说。

关于落实“延迟退休”政策,中国网记者调查发现,网友支持和反对的声音皆存在。实际上,在制定延迟退休方案中,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不同人群对延迟退休的接纳程度不一样。

对此,常凯对中国网记者表示,针对不同人群,延迟退休应该有不同标准,“例如一线劳动者延迟退休,他的体力、劳动力是否能跟得上?这是需要进一步细化政策的。”因此,具体方案要考虑不同职业性质区别对待,不进行“一刀切”则较好实行。

此外, 针对盛传的“延迟退休是为了补充养老金缺口”这一说法,常凯表示,靠延迟退休来解决养老金的缺口只能“治标不治本”,若养老金真有缺口,政府应加大投入。

同时,常凯也表示未来社保费率下降多少、落实程度如何也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据中国网记者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经有上海、北京、天津、四川、重庆、安徽、江西、新疆、山西、河南、湖北、广西、贵州、湖南、甘肃、宁夏等16个省份宣布下调了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其中,上海由21%降到20%,其余省份均由20%降低到19%。

延迟退休将如何推行?

今年2月29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现在已经有了一个方案,还要按照相关的程序报经批准以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今年会拿出方案。尹蔚民指出,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

第一,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比如五年以后,你是60岁退休,这个政策施行以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第二个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是60岁零6 个月退休。

第二,区别对待,分步实施。根据我们国家现在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我们会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进行实施。

第三,提前公示,做好预告。这个方案一旦出来之后,我们会广泛地征求社会意见,因为这个方案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凡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政策都需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凝聚社会的共识。

据了解,北京市人社局和市发改委已联合公布了《关于印发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提出要落实国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