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面临“修宪陷阱” 要修宪困难重重

作者:马平 来源:新华网
2016-07-19 15:46:00

安倍面临“修宪陷阱” 要修宪困难重重

7月10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右一)为当选议员贴红花。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在7月10日举行的日本参议院改选中,安倍晋三麾下的自民党,加上和自民党一起执政的公明党、以及主张修宪的大阪维新党和珍视日本之心党共同获取了参议院2/3以上的议席。这意味着修宪势力占据了参议院议席总数的2/3,而目前众议院中主张修宪的议员也已经超过2/3。这个架势让在日本修宪具有了可能。但是,安倍想完成对日本宪法的修改依旧不容易。

为了实现修宪,估计安倍今后会首先修改自民党总裁职务“一任3年、最多2任”的限制,谋求自民党总裁连选连任,让其最终任期从2018年9月推迟到2021年9月。如果不推迟任期的话,安倍在今后两年多一点的自民党总裁任内,想修改宪法在时间上有很大的困难。

对于安倍来说,更大的修宪难关在于制度。安倍主张的修宪,并不是在宪法中简单地加入女权、环境权等新内容,而是要去掉“不以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宪法第9条。在安倍当首相期间,日本已经从法律层面具有了派兵出国作战、发动对外战争的资格。最后的一道限制是宪法第9条,不取消这条的话,便难以完成参加对外战争及发动对外战争的国家行动。而大多数日本国民对出国作战、发动战争并没有兴趣,这源于对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的反省,是思想层面的反战。

安倍修宪的特点决定了其难以获得民众认可

日本宪法严格限制了首相、大臣、国会议员等政治家的行动范围,十分明确地规定了“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的政治权力者必须遵守的准则。

安倍晋三作为日本首相,同时还是自1993年以来一直当选的老牌众议院议员,他最大的政治目标就是修改宪法。其修宪有三个特点:

第一、最想修改的是日本宪法第9条。能够让日本军队出国作战,特别是能够拥有对外宣战权,是安倍最大的政治目标。

第二、深知修改宪法第9条不易,便换个方式从修改其他条款,或者在宪法中加入一些条款的方式,让修宪成为可能。比如,今年是日本公布宪法第70年,安倍曾提出了修改宪法第96条的动议,遭到包括保守系列的媒体严厉批评后,就不了了之了。

第三、通过立法,让现有宪法的重要内容名存实亡。如2015年的安保立法。

不论是进(修宪),还是退(修宪不成就先沉默一段时间),安倍希望从日本现有宪法中“解放”出来的意愿是一贯的,不会有任何动摇。

安倍面临“修宪陷阱” 要修宪困难重重

日本民众抗议通过安保法案(新华社发)

通过安保立法,安倍实际上已经冲破了宪法的限制。而且安倍早就用自己的行动表示了对日本宪法的轻视。

比如宪法规定了国会议员有要求召开临时国会的权力,但去年拒不召开临时国会的正是安倍本人。比如宪法规定日本国民的公民权平等,但一些地方人口众多,能选举的国会议员人数却很少,一些地方人口已经变少,而那里能够选举的议员人数却一直不变。日本最高法院对选举权的公平作出了判决,但安倍内阁拒不对选举区推选议员的数量作出调节。更多的是日本舆论反复报道说,安倍内阁限制舆论,尤其限制对执政党不利的舆论,轻视宪法保证的言论及批评的自由。

安倍主张的修宪,同时是让内阁具有更多权力,民众人权受到更多限制的修宪。取消宪法对政治家、政党及政治本身的限制,对于这样的修宪,大多数日本民众不赞成,不同意。

安倍掘出的“修宪陷阱”更是他面临的修宪难关

到安倍卸任自民党总裁(同时也需要辞去内阁总理)的2018年9月,在今后两年多时间里,安倍并不能完成修宪工作,原因有三个。

第一,在本次参议院改选及上次的众议院选举中,最大的焦点是经济,而不是修宪。

和2014年众议院选举一样,选举争论的焦点在经济,或者说是“安倍经济学”,今年还加入了是否将消费税率的提升时间再度推延的内容。修宪不是选举的争论焦点。自民党在选举公约中基本上没有明确把修宪问题拿出来,和自民党一起执政的公明党,更是对修宪只字未提。

第二,没有公开修宪目的,在选举开始后突然谈修宪,这种矛盾在日本称之为“修宪陷阱”,今天的执政党已经深深陷入到了这个陷阱中。

选举期间,在野党反复强调执政党的修宪意图,但执政党只谈经济不谈修宪。选举开始后安倍晋三忽然提修宪,强调自民党的重要目标就是修宪,这样做对选民无疑是一种欺骗。

第三,修宪需要日本国民投票,能否获得半数以上国民的同意依然值得怀疑。仅仅靠保守媒体的宣传、执政党的欺骗手段是难以达到修宪目的的。【作者: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 执行院长 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