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污巨款 澳大利亚前维州自由党总干事获刑5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9 16:01:00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近日,在承认非法挪用自由党155万元公款罪名之后,澳大利亚前维州自由党总干事曼塔赫(Damien Mantach)被依法判处5年有期徒刑,且必须在服刑两年零8个月后才可申请保释。

据报道,维州郡县法院法官盖纳(Liz Gaynor)于19日宣读了上述判决结果。在法庭上,盖纳对曼塔赫表示,“此案的审判结果只能是有期徒刑。”

此外,盖纳还表示,此次法庭裁决已充分考虑了曼塔赫有悔过之心,并愿主动认罪以及经历了失败婚姻等因素,对其进行酌情量刑。

据悉,曼塔赫现年42岁,于今年5月承认15项指控,包括通过欺诈手段牟取财务利益等。据称,曼塔赫在2010年5月至2015年1月期间,从自由党金库内私自挪用53次公款,而他面临的每一项指控最高都可被判处10年至20年监禁。

法庭获悉,在挪用的逾百万元公款中,曼塔赫使用了其中的约61.1万元为妻子在Queenscliff区买了一家咖啡厅。据悉,截止目前,自由党已追回了曼塔赫挪用全部公款的约1/3。

在此前的法庭听证会上,盖纳法官曾被告知,在曼塔赫多次挪用公款之际,他与妻子的婚姻已出现裂痕。因而,曼塔赫挪用公款,包括为妻子买咖啡厅,炒股、购车以及付房贷等,都是为了挽回婚姻。

另悉,辩护律师斯图尔特(Geoffrey Steward)此前曾在法庭上表示,曼塔赫曾在去年8月19日承认冒犯法医人员,但在第二天,他就被妻子扫地出门。斯图尔特还称,“这段婚姻现在已彻底破裂,而且曼塔赫与两名女儿的关系也十分紧张。”

据悉,在丑闻被曝光前,曼塔赫就已辞去了维州自由党总干事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