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南海仲裁“结果”抛出一周 东南亚学者谈“出路”

作者:符永康 文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9 16:24:00

中新社新加坡7月19日电 (符永康 文青)19日,南海仲裁案“结果”抛出整整一周,观察家们仍在研判“接下来会怎样”。在新加坡,一场以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为主题的研讨会刚刚落幕,多位东南亚学者在受访时均谈到打破僵局的“出路”,希望南海地区重新回到和平发展轨道。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教授卡维·朱杰特·塔翁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目前东盟保持着冷静的头脑,希望中菲两国直接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我认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与“南海行为准则”(COC)会得到进一步落实,所有有关各方应该同时执行已经达成的共识。这是缓解南海局势的正确路径。”

回顾备受争议的南海仲裁案,塔翁教授提出三个观点:其一,菲律宾前政府绕开直接对话渠道,转而诉诸国际司法,这种做法很不妥当。“邻居之间发生矛盾,肯定应该先谈判,而不是直接跑去法院。”

其二,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的裁决缺乏说服力。“什么是岛?什么是礁?这不是几个法律专家所能判定的,仲裁庭并没有拿出充足的依据。”

其三,南海仲裁案对地区局势产生了不好的影响,不利于南海和平。包括泰国在内的许多东盟国家都希望南海局势稳定。“一旦形势紧张,大家的产品卖不出去,对谁都没有好处。”塔翁说。

据记者观察,参加此次研讨会的绝大多数学者都认同,国际司法并不能解决南海争端,中国与菲律宾应该重启双边谈判,同时在渔业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曾蕙逸接受采访指出,在“后仲裁”阶段,外交谈判将在解决争端过程中变得更为常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明江说,南海地区争端国家、非争端国家甚至域外国家逐步形成了共识,希望南海局势能够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争取在可能的领域加强合作。

另有专家指出,东盟国家文莱多年前曾提出解决南海争端的“双轨思路”,即当事方可通过友好协商,找到彼此接受的解决争议办法,在此之前还可以探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有效管控分歧。这一“出路”受到中方赞赏和支持,1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坚持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一文,再次强调中方立场。

18日举行的“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研究机构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基金、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等机构的20多位学者汇聚狮城,围绕南海争端解决机制、解决途径、区域合作与发展三个议题进行探讨。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增进互相了解,促进南海局势稳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