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仲裁"后解放军南海密集军演 强力捍卫主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7-19 16:46:00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海南省海事局18日发布通知,因南海一部分海域即将于19日至21日举行军事演习,因此禁止船舶进入相关海域。

日本《产经新闻》网站7月18日报道称,中国对于12日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南海仲裁结果表示“不接受”。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17日到20日紧急访问北京。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在南海举行军演显然是为了继续向美国和国际社会主张自己在南海的主权。

海南省海事局7月5日至11日就曾以南海一部分海域将举行军演为由禁止船舶进入相关海域。另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海军7月8日还在南海的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举行了实弹演习。

据法新社7月18日报道,中国7月18日宣布,将关闭南中国海部分水域用于军事训练。此前,一个国际仲裁庭作出了否定中国对该海域权利主张的裁决。

中国海事局在其网站上说,中国海南省东海岸附近水域将于19日至21日举行军事活动,届时该水域将“禁止”驶入。

所提到的水域距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网注)有一段距离,距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则更远。中国和附近的另外几个国家或地区都对这两个群岛提出了主权要求。

报道称,海牙仲裁庭7月12日裁定,中国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水域的权利主张没有法律依据。针对中国提出这一仲裁案的菲律宾对裁决表示欢迎,而中国则斥之为“一张废纸”。

据官方媒体报道,在国际仲裁庭公布裁决仅几天前,北京在南中国海举行了军演。

中国一直在将该水域的礁石快速建设成具备军事用途的人工岛屿。中国海事局不久前在其网站发布的一条信息中说,南中国海岛礁上建设的5座灯塔中有4座已先后建成发光,第5座灯塔也将很快投入使用。

美联社7月18日报道称,中国7月18日称将封锁南中国海部分海域,以在近日举行军演。几天前,海牙仲裁庭作出裁决,否定了北京对这条战略航道的几乎所有主权声索。

中国海事局称,海南岛东南方向一片海域将从7月18日至21日封闭,但未就此次演习的性质做具体介绍。中国海军和国防部也未予置评。

报道称,中国驳斥了海牙仲裁庭就菲律宾提请的仲裁案所作的裁决,并拒绝参与仲裁。中国回应称,南中国海有关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并称如果感觉受到威胁可能在南中国海海域划设防空识别区。

多个国家或地区对南中国海提出领土声索,虽然此次演习区域据认为并非特定热点区域。

中国开发岛屿的行为引发地区紧张局势。很多人都担心,北京会利用修建机场和军事设施一应俱全的新岛来扩大军事影响力,甚至可能试图限制航行。

过去一年来,美国军舰多次故意驶近其中一座争议岛屿,旨在行使自由航行权并挑战中国的主权声索。作为回应,中国派舰机跟踪美国军舰,警告美国军舰离开,并指责美国威胁其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