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研发原子级数据储存设备 合现有硬盘500倍

来源:中新网
2016-07-19 16:35:00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外媒报道,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研究团队在18日的英国科学杂志《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网络版上发布消息称,已成功研发出能在超小型元件内存储大量信息的储存设备。

据悉,其同等面积可储存的信息量相当于现有硬盘的500倍,理论上可在邮票大小的面积内存入全世界所有的书籍数据。

该团队开发的元件利用单一原子的分布差异特性,使其构成计算机处理的最小单位1比特存储信息。氯原子在铜制底板上整齐排列,边长为万分之一毫米的正方形大小内可存储160个单词的英文信息(1000字节)。

其制造方法是首先在铜制底板表面吸附上氯元素,通过特殊显微镜观察表面会发现氯原子像围棋棋盘一样等距排列,但仍有未粘上氯原子的“空白”部分。该团队就是利用了上述空白,使用特制针挪动空白部分附近的氯原子,实现对氯原子与空白部分分布的自由操控。

比特以“0”或“1”表示信息,该元件中氯原子与空白的排列方式组合能构成1比特。空白后接有氯原子的组合为“0”,反之则记录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