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首次从拉美引渡逃犯 谈判历时八年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7-19 16:51:00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海关总署17日表示,经过8年磋商,中国首次从拉美国家成功引渡犯罪嫌疑人,把一名潜逃18年的走私毛豆油的嫌疑人从秘鲁引渡押解回国。

据路透社7月18日报道称,海关总署在其网站上说,黄海勇等人1996年至1998年间非法倒卖10.7万吨免税进口毛豆油走私牟利,共计偷逃税款达7亿余元人民币。

海关总署称,黄海勇及两名同伙在案发后潜逃至美国。国际刑警组织应中国当局的要求,于2001年对黄海勇发布红色通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缉捕。

报道称,国际刑警组织2008年在秘鲁将黄海勇抓获,两国此后开始就其引渡问题进行磋商。但黄请求不要将其引渡回中国,称其回国后可能会面临死刑和酷刑。

海关总署网站称:“此案再次反映出海关对逃犯‘一追到底’,严厉打击走私的坚强决心,无论犯罪嫌疑人逃到哪里,终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通过开展“猎狐行动”,中国已抓获了数以百计的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该国为打击根深蒂固的腐败问题开展了范围广泛的行动,追捕外逃人员便是该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报道称,中国一直在争取与各国签署引渡条约,但西方国家一直不愿提供帮助,原因是维权团体对中国虐待犯罪嫌疑人的问题表示关切,西方国家因此不愿将有关人员遣返回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