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署消化不合理粮食库存 探索问题粮召回制度

作者: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9 17:16:00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粮食局19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部署加快推动粮食“去库存”等改革事项。

2016年以来,中国粮食库存高企的问题引发各方高度关注。国家粮食局在上述意见中要求,积极稳妥消化不合理粮食库存。加强对国内外粮食市场的综合分析研判,切实提高粮食“去库存”的预见性和精准性。

《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全国粮食统一竞价交易系统作用,综合考虑库存粮食结构、品质和市场需求等情况,灵活运用竞价销售、定向销售、邀标销售、轮换销售等多种方式,合理确定销售价格,科学安排库存粮食销售进度和次序。

《意见》指出,要严防粮食“出库难”。督促指导承储企业、买方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政策,确保销售粮食正常出库。对定向销售给淀粉、酒精、饲料等加工企业的粮食,要加强从出库、中转到加工的全程监管,确保粮食流向和用途符合国家规定,坚决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除了“去库存”,国家粮食局此次还对“完善粮食收储体制机制”、“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推动粮食流通能力现代化建设”等改革事项作出部署。

《意见》要求加快推进馒头、包子、米饭、米粉等传统米面制品的工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积极发展绿色全谷物、有机食品等中高端粮食产品,不断增加针对老年人、婴幼儿等特定人群的粮食产品供给,着力推动风味小吃和地方特色食品的工业化生产。

《意见》表示,将推动建立污染粮食处置长效机制,做好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库存粮食的处置工作,严防流入口粮市场。探索建立问题粮食召回制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