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不动摇 维护中国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07-19 18:06:00

7月12日,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悍然做出裁决,声称“中国对九段线的历史权利没有法律根据”,否定了中国对南海的相关权益主张。对于高度政治化和涉嫌幕后操作的仲裁庭做出如此荒谬裁决,既是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做出对我不利的裁决几乎已成定局,出乎意料之外的是该仲裁庭居然罔顾事实地将中国的南海海洋权益以及历史性权利近乎完全否定。对此,中国方面在结果出来前就声称该所谓裁决不过是废纸一张,现在更不需多予理睬,而应认真考虑的是亮明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底线,采取措施进一步维护中国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

一、中国亮出了南海问题的主权和海洋权益底线

长期以来,中国本着维护南海地区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大局出发,对中国在南海地区的主权和海洋权益通常以“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作为官方描述,至多加上“中国南沙群岛作为整体,拥有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作为补充。但现在既然美日操纵的所谓仲裁庭撕破脸要彻底剥夺中国的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那么被逼到墙角的中国也只能是明确亮出自己的南海权益底线作为回应。为此,中国政府前所未有地对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进行了明确说明:(一)中国对南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二)中国南海诸岛拥有内水、领海和毗连区;(三)中国南海诸岛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四)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上述四个层面涵盖了岛屿主权及其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并明确指出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

二、如何认识中国的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底线

上述底线之所以明确,因其从历史和现实的实践出发,并从国际法的角度对中国的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进行了全面的界定。首先,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第二,中国依据对岛屿的主权依法享有内水、领海和毗连区;第三,中国的南海诸岛拥有领海和毗连区向外延伸的海洋区域——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而非“仲裁庭”所裁决的”南沙群岛无一能够产生延伸的海洋区域”;第四,中国在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有着明确的历史依据,并据此拥有历史性权利,对此次仲裁庭所认为的“中国对‘九段线’内海洋区域的资源主张历史性权利没有法律依据”进行了有理有力的回应。

历史性权利需详细阐述一下。国际法学者布卢姆( Yehuda Z. Blum) 认为: “历史性权利一词表示一个国家对某一陆地或海域,或在国际法一般规则下非正常增长的权利的拥有,这种权利是该国通过一个历史巩固过程来取得的。”中国在南海所拥有的历史性权利正是基于中国人民在南海地区2000多年的生产生活活动历史,并且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还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由此确立了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相关权益,并对南海广大海域有着历史性权利。同时,尽管《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没有给历史性权利下过定义,但是在公约的第十条第六款、第十五条和第四十六条第二款中承认过历史性权利。

由历史性权利这一声明进行合理演绎,中国政府对九段线的立场基本可以概括如下:九段线内的南海诸岛屿岛礁皆属中国领土,并由此依法享有相应的海洋权益;九段线是一条历史性权利线,中国对线内海域享有历史性权利。因为此次中国政府的声明也强调“中国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愿与其他沿岸国和国际社会合作,维护南海国际航运通道的安全和畅通”,这说明中国并未把整个南海视为自己的内湖,各国航行自由也未受到影响,所谓的“航行自由”问题是不存在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