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巴真纳墓吊灯项目对外实施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作者:梁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19 18:10:00

中国援巴真纳墓吊灯项目对外实施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孙卫东大使和巴国家历史和文学遗产局局长伊尔凡·西迪基共同签约。中国经济网记者梁桐 摄

中国援巴真纳墓吊灯项目对外实施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真纳墓纪念堂水晶大吊灯。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7月19日讯(记者 梁桐)7月19日,中国援助巴基斯坦真纳墓吊灯维修项目对外实施协议签约仪式在巴国家历史和文学遗产局举行。中国驻巴大使孙卫东代表中国政府,巴基斯坦国家历史和文学遗产局局长伊尔凡·西迪基代表巴方出席仪式并共同签署协议。

孙卫东大使表示,中巴两国关系经历了历史风云变幻,已成为国家间关系典范。真纳墓大吊灯正如一盏明灯,照亮着中巴关系的光明前景。通过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巴关系正在走向光明未来。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推进,真纳墓吊灯维修项目将与走廊项目一道,为中巴两国人民带来共同利益。

伊尔凡·西迪基对中国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说,大吊灯发出的光明正代表着中巴两国间的关系。虽然吊灯从原件换成了全新的,但是它所代表的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国父的尊敬以及对巴基斯坦发展的支持是不变的。虽然吊灯有价,但是中巴两国之间兄弟般的情谊是无价的。

巴基斯坦真纳墓位于卡拉奇市,建于1970年,巴基斯坦国父真纳安葬于此。其纪念堂内的大吊灯总重约2.3吨,安装有8万枚水晶装饰,为中国政府于真纳墓建成后赠送,是纪念堂内唯一的国外赠品,是中巴友谊的重要象征。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2年,巴基斯坦真纳墓管理局提出,大吊灯年久失修,希望中方进行翻新维修。应巴方提议,中国政府同意实施真纳墓吊灯维修项目。2013年11月,中方派遣专家组完成了项目可行性考察。2015年2月12日,在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萨迪克的共同见证下,孙卫东大使与巴经济事务部常秘萨利姆·塞提签署了维修项目政府间立项换文。

按照本次吊灯维修项目协议,中方将对水晶大吊灯进行完整仿真复制,原灯具由巴方收藏。新吊灯将采用升级环保材料,所需灯具由中国工厂生产完成后运至现场安装,项目工期约7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