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本田半年增速超目标 新思域月产能显不足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1 08:05:00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在接受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采访时表示,在东风本田超额完成半年目标的背后,是从前年开始的营销体系、制造体系变革,以及经销商关系的重构,在此基础上,去年开始东本进入新产品密集投放期,改变了被动局面。

东风本田半年增速超目标 新思域月产能显不足

◎每经记者 冒诗阳

东风本田官方统计显示,今年1~6月,该公司累计销量达到24.7万辆,同比增幅42.7%,是同期乘用车行业11.5%增速的近四倍。

与此同时,搜狐等媒体的统计显示,上半年,在20家主流乘用车企业中,仅有5家目标完成率在50%以上。其中,东风本田完成了既定45万辆销量目标的55%,目标完成率全行业第二。在此基础上,东风本田已将年销目标调整至50万辆。

然而就在约两年前,这家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合资品牌还曾因销量下滑、库存高企、依赖SUV“单极”发展等问题引来争议。

为此,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在接受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采访时表示,在东风本田超额完成半年目标的背后,是从前年开始的营销体系、制造体系变革,以及经销商关系的重构,在此基础上,去年开始东本进入新产品密集投放期,改变了被动局面。

陈斌波坦言,在销量高速增长背后,去年经历了去库存等一系列艰难调整,目前东风本田经销商的盈利情况非常良好。未来,东风本田规划了2023年实现100万辆,并引入十余款新车投放的新阶段目标。

产品布局突破SUV

NBD汽车: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东风本田依靠什么实现超过40%的增长?

陈斌波: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十代思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支点,我们现在只有1.5T车型的情况下,基本上每个月订单在1.6万辆左右。如果未来加入1.0T,我觉得这个车型是可以做到一个月两万辆,成为我们整个销量的“第三极”。我们目前的状况应该算不错,所以正在改变依靠SUV来支撑整个产品线的情况。

NBD汽车:但是与此同时,A级轿车市场却在下滑。

陈斌波:A级车规模下降,这个趋势目前很难改变。现在,自主品牌的SUV爆发式增长,主要挤压的就是A级轿车市场的空间。

对于东风本田来说,年销量20万辆时,我们有一两款车型就可以支持下去。今年要做到50万辆,主力产品起码需要5款以上。

目前,我们有8款产品,我们在轿车领域,实际上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也做了很多的探索。现在我们最重要的三款轿车车型——思铂睿、思域和哥瑞都已经上市,随着第十代思域的上市,我们完成了整个东风本田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战役。

NBD汽车:这个战役是什么?

陈斌波:(在新车上市之前)我们实施去库存的管理,把经销商的库存控制在合理水平,去为未来的发展做准备。现在我们经销商的盈利比例占到94%。

然后,包括我们的生产组织体制、产销联动制度,以及的供应商和经销商上下游的关系调整,实际上都是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产品布局完整以后,营销管理体制、制造体制也形成,截至目前,我们基本的价值观和一些做事风格已经形成。

NBD汽车:但是现在有经销商反映,第十代思域的交车很慢,这是为什么?

陈斌波:我们的产能遇到了问题,不光是工厂生产能力有问题。另外还有供应体系,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涡轮增压器(的供货问题)。因为涉及的问题太多,现在我们大概能够做到每月1.2万辆的交车,这与订单量还有很大差距,满足1.6万辆的产能,大概还需要半年时间。

2023年挑战100万辆

NBD汽车:东风本田对未来的销量规划是怎样的?

陈斌波: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完成50万辆。另外规划在2023年做到100万辆,往这个方向去努力,这意味着2020年左右,能够做七、八十万辆,我觉得就满意了。

NBD汽车:现在东风本田做好准备了吗?

陈斌波:第十代思域的上市已经把东风本田的产品特色慢慢地勾勒完整,是时尚、运动、年轻化于一体的最好车型。我们过去在杰德、思铂睿上做的探索,都是强调局部特征,但是思域达到了这几个(产品)的总和。

从第十代思域上市以后,东风本田由产品驱动转变为品牌驱动为主。我们一直在抓80后,甚至85后、90后这类人群的消费趋势到底会往哪个方向走,思域是很重要的一个探索。

NBD汽车:在行业微增长的背景下,靠什么产品支撑这个目标?

陈斌波:体系到底能够支撑什么样的量,决定了企业能够走到什么样的高度。

SUV支撑仍然非常重要。过去是一款CR-V,现在加上XR-V。我估计在今年50万辆的销量里面,这两款车的占比会超过30万辆,所以SUV的占比仍然还是会超过50%。SUV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市场,我希望我们整个的SUV产品线未来对东风本田的支撑保持在50%左右。

另外对于东风本田来说,车型在未来还会逐步完善,会增加布局10款到12款车型。我们现在正在开发一款两厢车,预计将在成都车展上亮相。明年我们会推出一款大型SUV。

NBD汽车:目前的产能够吗?第三工厂会不会开始建设?

陈斌波:我们目前的一、二工厂,标准产能各有18万辆。今年我们要挑战50万辆的目标,产能不足是肯定的,所以为了满足市场销售的需求,我们现在加班比较多。特别是二工厂,主要生产的就是XRV和第十代思域。所以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基本上按照120%的产能利用率去做。

三工厂的问题,我们在认真商议之中,在建设模式、建设方式上,必须要重新去投入,必须要考虑现在的国家政策和环境变化,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有正式的消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