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穷穷一生?美研究称起薪高低或影响一生收入

作者:张代蕾 来源:新华网
2016-07-21 08:27:00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原来工资也有“起跑线”?美国一项跨时27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就薪酬水平而言,如今的美国就业者要想“往上爬”越来越难。大多数首份工作薪酬低的人,几十年后依然收入不高;而那些一开始就领高薪的人,则更可能继续留在社会高收入阶层。

这可能不是危言耸听。

【收入阶梯难爬】

20岁穷穷一生?美研究称起薪高低或影响一生收入

最近一期《大西洋月刊》以《20岁穷,穷一生》为题,报道了马萨诸塞州大学两名经济学家的这一研究结果。

经济学家迈克尔·卡尔和埃米莉·维默斯以美国人口普查局“收入与项目参与调查”的数据为基础,分析1981年至2008年期间美国就业者的收入变化情况。为衡量薪酬升降的范围,他们按收入水平把就业者平均分为十个梯度:最低收入者属于第十梯度,然后往上是第九梯度,以此类推直到收入最高的第一梯度。

20岁穷穷一生?美研究称起薪高低或影响一生收入

研究中,两人不仅分析就业者在“收入阶梯”上的跨越情况,还关注1981年至2008年期间跨梯度概率发生的趋势变化。

研究结果发现,数据涉及的这20多年间,美国社会收入分配的流动性显著降低,就业者职业生涯起点和终点都在同一收入梯度的可能性增加。

卡尔举例说,与过去相比,如今就业者起于第十梯度、终于第七梯度的可能性降低16%;从中等收入梯度跨入最高两个梯度的可能性减少20%;而从较高梯度跌入中间梯度的概率则增加了1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