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宣布俄体育官员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

作者:张晓敏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7-21 10:37:00

国际奥委会宣布俄体育官员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

发布时间:2016-07-21 10:3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晓敏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晓敏)针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涉及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兴奋剂事件的“独立个人报告”,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于昨日发表7点声明。根据声明,俄体育官员以及涉事人员将被禁止参加奥运会,至于俄罗斯运动员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问题,国际奥委会或于今日作出裁决。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声明中称:“报告的调查结果,对于体育运动和奥运会的完整性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这是惊人且前所未有的。因此,国际奥委会将毫不犹豫地对任何与之有牵连的个人或组织采取最严厉的制裁。”

对于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问题,国际奥委会将仔细评估这份“独立个人报告”。关于集体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还是保障运动员个人公正权利的问题,国际奥委会将研究可能采取的合法手段。

目前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已采取一系列临时措施,包括国际奥委会将不会组织或资助在俄罗斯举行的任何体育赛事或会议、不会批准任何俄罗斯体育部官员和报告中涉及人员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申请以及重新调查所有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以及教练、官员和辅助人员等。所有临时措施将延续至今年12月31日。

另外,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重申并支持今年6月在奥林匹克峰会上提出的、对俄罗斯运动员兴奋剂问题不使用“无罪推定”的原则,即俄罗斯运动员能否参赛将由其所属的单项国际联合会基于其个人国际兴奋剂检测记录决定。

来自俄罗斯的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8日曾就WADA发布的报告作出回应,俄方认同以最坚决的方式反对使用兴奋剂,并将防止使用兴奋剂作为首要任务。但他同时指出,制裁未使用兴奋剂的无辜运动员并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