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驳谬误 排除干扰 探讨合作——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综述

作者:丁 子 张志文 杨 讴 俞懿春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7-21 11:33:00

批驳谬误 排除干扰 探讨合作——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6-07-21 11:3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丁 子 张志文 杨 讴 俞懿春

7月18日至19日,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及专家与媒体见面会在新加坡举行。两场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邀请了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等国家的20多位专家学者,并吸引了数十家中外媒体。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及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进行对话,批驳了谬误,探讨了中国与东盟关系未来发展的途径与前景,阐明了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意志与大国担当。

南海仲裁自始非法无效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维护本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中国南海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在研讨会上表示,南海仲裁案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披着法律外衣的闹剧,存在严重的扩权、越权与滥权行为。中国对于仲裁案的一贯立场是正确的,是为了维护国际法的正义和公正。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对本报记者表示,南海问题是一个政治而非法律问题。只有在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才能诉诸法律途径。如果任何一方不同意,就意味着法律途径无效。“这个判决如果生效,将会成为地区不稳定的因素,甚至给世界带来大麻烦。”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余敏友表示,在南海仲裁案中,菲律宾滥用权利,临时仲裁庭越权管辖,美国强权介入,违背了国际法基本原则。

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法学院院长普拉斯特·阿卡普特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很早以前已经对南海地区进行了非常有效的管理,所以这片海域被国际社会称为“南中国海”,过去也没有任何国家否认中国的主权。

在媒体见面会上,各国记者也围绕南海仲裁案非法性进行了提问。在回答本报记者的问题时,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及国际法研究所首席专家易显河表示,所谓裁决违反了中国与菲律宾达成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的共识,违反了国际法治的原则与要求。

谈判是唯一有效途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表示,对南海问题,域外一些国家从隐形介入到公开介入到强力干预,运用政治、外交、军事等手段来体现其南海存在,最终目的无非是借助南海问题更好地牵制东盟、遏制中国。这些做法对东盟一体化进程是个极大的考验。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认为,7月12日的所谓裁决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因此南海各方应该开始思考,共同努力以减少仲裁案对地区稳定带来的损害。他说,双边谈判磋商是解决南海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

“目前来看,东盟对南海问题还是保持冷静态度,这也为有关各方化解分歧提供了良好环境。东盟明白,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将引领地区全方位合作的进程。”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问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卡维·钟吉塔翁对本报记者说。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在媒体见面会上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中国军演从不针对特定目标,希望那些对中国怀有不轨企图的国家尽早收手,中国绝对不允许侵害中国主权的行为发生,“各方一定要回到谈判途径上来”。

让南海成为和平、合作之海

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控好分歧,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合作之海。

赵启正在研讨会开幕式的主旨发言中强调,面对当前的南海局势,中国与东盟必须加强对话,排除干扰,聚焦合作,这是最为现实的战略选择。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展开深度合作的潜力也将日益显现出来。通过双方的广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就能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柬埔寨战略研究所联合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常·万纳瑞斯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都不希望南海的紧张局势影响双方关系发展大局。中国正在成为东盟地区发展的关键伙伴和支持者,也始终致力于推动加深与东盟国家的战略互信和地区机制建设。

“中国一贯主张共同开发南海,后因菲方的举动以及域外势力的介入,局势变得复杂。因此在对待南海争端上要先建立协调机制。”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孔令杰表示。

在与各国记者交流的媒体见面会上,李国强表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和东盟在多个领域保持良好关系,“中国非常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的东盟”。

搭建民间交流的平台

各国与会人士对两场活动给出了高度评价,普遍认为活动成为外界了解中国南海政策的一个沟通平台。

赵启正表示,此次研讨会直接面对实际问题,主题突出,各方交流集中。通过交流,不仅表达了中方的立场,而且也了解到各国学者和记者所关心的问题,各方都有收获。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李明江告诉本报记者,学界的沟通对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促进区域合作具有积极意义。现在国际社会逐渐形成普遍共识,即南海问题需要降温,南海地区需要得到和平发展。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沙赫里曼·洛克曼认为,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展现了双轨对话的价值。

各国媒体高度关注研讨会与媒体见面会,并通过不同形式报道了两场活动。彭博社记者在采访完赵启正后表示,与会专家不回避尖锐问题,非常有收获。柬埔寨《柬埔寨之光报》记者南索潘对本报记者说,这次会议提供了一个了解南海问题的重要机会,让外界充分了解了中国的看法和主张。“参加两场活动的专家学者观点独立公正,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都对南海问题有着深入的见解。”缅甸《北方之星》杂志社总编辑吴温丁对研讨会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向本报记者表示,菲律宾前总统在过去6年时间里,不停地给民众洗脑,许多媒体和老百姓都不了解事实的真相。“我发表的文章会让菲律宾社会听到研讨会上发出的声音。”